close

有一種經常好發在中年婦女口腔疾病叫做「扁平苔癬」,發病時口中臼齒兩側、牙齦與口腔黏膜,出現白色斑痕,甚至產生潰爛,不但有礙進食,而且異常疼痛。醫生多半以切片檢查,嚴重者轉變為口腔癌的機會約在1%左右。得病的原因多半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由於淋巴細胞及抗體破壞口腔黏膜表面,產生病變所致。目前西醫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多給予類固醇減緩病情,雖然有些人會自動痊癒,但也有許多人會一直復發。

母親在中年時候為了扁平苔癬,到各大醫院求診,本來以為是牙套摩擦所致,結果大牙全都拔掉也沒有好,後來固定去台大牙科治療,和醫生都成了好朋友,但是就是看不好母親的扁平苔癬,最後將母親的病況,當成醫療研究,但是仍未見起色。每次發病時,吞嚥都感困難,只能喝流質食物。

當時剛好流行一種健康食品「蘆薈汁」,大家都知道蘆薈有清涼去火解熱的功效,哥哥就拿了一罐給母親。沒想到母親喝了以後,馬上見效,接著又喝了幾罐,扁平苔癬居然不藥而癒,以後偶有再發,但只要喝了蘆薈汁就沒事了,後來鮮少聽母親再犯此病。

前些時候同事媽媽也患了扁平苔癬,剛好和我談起,我一時想起母親一直在台大醫院看的牙醫師,就介紹她去看。她媽媽掛了號,和醫師說明來意,醫師笑著說:「不是我看好她母親的病,是她母親好像喝了什麼東西自己好的,妳去問她母親吧」,當我同事回頭來問我,我才回想起母親是喝蘆薈汁才好起來的。因為我家常年都備有蘆薈汁,所以就拿了一罐給他,果然喝了以後,病情大有改善,又喝了幾罐以後就痊癒了。

我仔細看了該蘆薈汁的成分包括蘆薈果肉、山梨醇、檸蒙酸、玉米焦糖、維生素C、E與防腐劑,不知道新鮮的蘆薈汁是否會有相同的功效,但是新鮮蘆薈果肉味道不佳,吃起來也比較不方便,如果罹患扁平苔癬有的人,不妨試一試。蘆薈汁屬於健康食品,蘆薈本身有益健康,其中到底含有哪些成分沒有醫學證明,難以明白,但是對於口腔黏膜的修補確實有其功效,包括口角炎、放射性治療後口腔糜爛,都有意想不到的功效,以後會專章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