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楊定一先生寫了一本有關「靜坐」的書,非常值得參考,所以試著把書中提到的靜坐方法與好處整理如下,分享給沒有時間詳閱本文的朋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購買,閱讀書中相關有價值的觀念與細節:

一、 靜坐方法:

1. 準備: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觀想身體每個部位,一次最好20分鐘以上

2. 數息靜坐(觀照呼吸):

(1) 數息:注意力放在下單田,吸氣與吐氣,吸到氣滿,然後數數,至吐完為止,循環從一開始,直到十為止,為一個小循環,結束後再來一次,不斷重複至結束為止。如果分心了,就把思緒帶回數息即可。

(2) 觀息:全程觀照自己的呼吸,注意自己從吸氣到呼氣間之短暫停留。將注意力收攝在呼吸上。無論多少雜念,只要堅持下去,心靈就會恢復平靜。中間出現任何感受,都不要在意,繼續數息。不斷堅持下去,慢慢就會身心合一,達到萬念俱捨之境界。

(3) 橫隔膜呼吸:腹式呼吸,可以獲得較佳的氧氣交換,將人帶入更佳放鬆狀態。

(4) 鼻孔交替呼吸法:用手指輪流按住左、右鼻孔,分別輪流吐、吸一次,中間交互時,可暫時閉氣。吸氣如果一分,吐氣則要二分(雙倍)時間,閉氣則為四倍時間。

3. 輕鬆靜坐(只管打坐):以舒服的姿勢或坐或盤(腿),將手輕放於膝蓋上,從頭至腳趾觀想一遍,每移到一個部位,就觀想「放下」,循環一至二次。接下來,眼睛繼續閉著,提醒自己如同一具屍體,抱持沒有什麼好在意的心念(全世界都引不起這具屍體的興趣),觀照著來來去的念頭,不要壓制念頭,也不要隨念起舞。當觀照能力愈來愈強時,整個宇宙都消失在打坐之間,只剩打坐這件事。但這個方法,很容易陷入昏沉而打瞌睡。

4. 觀想靜坐(白骨觀):將注意力集中在左腳大拇趾上,觀想這個腳趾(與大腦有較高連結),留意他的形狀、輪廓、色澤、外形等細節。然後觀想拇趾愈來愈靠近,然後觀想剝開腳趾表皮,看到底下一層層組織,先是皮下真皮,然後是肌肉、肌腱,最後是骨頭。觀想骨頭顏色、色澤,以及種種特徵,最後停留在趾骨的形象上,全心全意觀想它、滋潤它。若有其他念頭生起或觀想所起的畫面,都不要在意,立刻帶回腳趾骨上,直到你完全融入者的腳趾,你就是它,它就是你。觀想時也可以有其它變化,擴及其他骨骼或腳趾。最後,讓我們看到所生活的世界,只不過是個大幻想,外表堅實骨子裡都是虛幻的。

5. 持咒靜坐:聲音是靜坐最有力量之媒介,能影響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也會影響心靈。神聖音效果非常有意義。種類有兩種,一是開悟聖賢唱誦的「真言」或「咒語」,帶著想傳遞給世界之神聖訊息,如「嗡」是地球基本的震動,還有「庵嘛呢叭咪吽」。另一種聲音則出於自然,完美和諧如風聲、海浪、雨滴等。唱誦與默誦均可,但初學者可以唱誦出聲為佳,有助於集中注意力,並配合手印,如禪定印、蓮花印,兩者結和威力強大。

6. 感恩靜坐:是一種結和持咒、聆聽與思維的靜坐,簡單的重複「謝謝」,同時內心湧出感恩之情。早晨醒來,開始觀想身體每個部位,感激這些部位多年來的辛勤服務。接下來觀想周遭的人,從親人到同事,擴及更大的人際圈,直到全世界為止,對觀想中出現的人物說「謝謝」。一整天無論何時,培養出隨時讓「謝謝」情不自禁脫口而出,日以繼夜,沉靜在感恩的情懷裡。

二、 靜坐要領與內涵

1. 三摩地:練習靜坐時,要將心靈的注意力聚焦到一個點上,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就形成如黑洞般的奇點或特異點,修持者內心意識到世界轟然塌陷(所有物理定律皆不再適用),新的境界油然展開,即所謂的超覺境界或佛教所謂的「三摩地」(又稱三昧或正定)。身心靈將徹底轉變,粉碎我們熟知的世界,摧毀原有現存典範與價值,世界遠比五官與頭腦所感受的世界豐富的多,但過去從未被五官察覺真實存在。

2. 自我被囚禁於身體內:靜坐是一趟自我發現的旅程,引領我們親眼看見世界本來面目。關閉我們的感觀,進入一個自由、沒有任何限制、沒有執著的世界,不再為感觀所干擾。

3. 用一種或二種感官疏導我們注意力:例如呼吸、咒語、數息等,規律的將注意力導向奇點(無念的境界),最後感受到喜悅與光明。

4. 神經迴路:重複練習會產生神經迴路,斷絕其它可能,讓我們習慣一個模式,習慣養成就是如此。靜坐的數息、觀想或持咒,就是在建立一個新的傳導路徑,並勝過其他路徑。神經迴路養成後,腦筋習慣處理單一資訊,故有安頓心靈效果,這就是禪定的法味。

5. 意識:我們可以將意識視為一個高速自轉的螺旋場,因靜坐進入奇點,就是意識場崩解後,匯流至單一個點上,然必須穿過這個奇點,才能開展超覺世界。

6. :止就是將注意力停駐在一個點上,隨著靜坐深入以後,連所停駐的點都消失了,失去了時空的意義,當到達奇點狀態,便超越我們所熟悉的感官世界框架,產生禪定的狀態(三摩地),那個世界完全不依循人們所熟知的時空法則。

7. :在正念觀照當中,心靈不擔任主動的角色,只扮演被動的觀察者,沒有偏好,不在意結局,無論好壞沒有分別,從捨念,而生定。與止相輔相成,終歸於一。

三、 靜坐對身心的影響:

1. 放鬆與平衡:神經系統分為自律神經與非自律神經,前者負責心跳、消化、呼吸、肌肉收縮、內分泌等生理功能。其又可細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為加速身體之新陳代謝,又稱為壓力反應系統,讓我們遇到緊急狀況時,全力應付壓力。副交感神經則能放鬆身體,將人體帶回平衡狀態。靜坐能放鬆心智,也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讓身體重回和諧。

2. 降低新陳代謝:靜坐過程中,新陳代謝率會降低,處於完全放鬆之狀態,到達極限時有如休眠,給心裡帶來和諧狀態。

3. 腦波的同步而合一:我們清醒時腦波呈現β波,放鬆專注時呈現α波,睡眠時為θ波。合一性指各種波以相同速度前進,靜坐時腦部運作的量子振盪器,全部同步連結,從身心最深處,一路達到廣渺的宇宙,成了通往超覺境界的門戶。

4. 靜坐能開發人體潛能:靜坐能活化腦部尚未使用的區域,善用大腦的適應力,開發多元潛能。譬如誦唸讓腦部儲存記憶特別活躍;觀想則會活化腦部邏輯分析的額葉。

5. 有助於神經焦慮:培植新的神經迴路,有助於誘發腦部新的神經傳導路徑,憂鬱與焦慮都是某些路徑被壓力信號所啟動,可從靜坐中培養新的迴路,帶來正向轉化效果。

6. 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靜坐對降血壓有中等效果,放鬆血管壓力,有助於心臟血管的合一狀態,解除壓力與老化所致的紊亂。

7. 對消化的影響:交感神經活躍時,會抑制腸子蠕動,關閉消化酵素,包括口水分泌,使肝臟無法分泌消化所需的膽鹽到小腸裡,卻去刺激肝臟轉化肝醣成葡萄糖。副交感神經則會刺激腸胃蠕動和排便,以及唾液和消化酵素分泌,以幫助消化。靜坐可活化副交感神經,促進消化。

8. 姿勢矯正:日常身體的姿勢不良,導致許多病徵,但對於姿勢的結構調整,造成健康之不良影響,卻常常被忽略。靜坐會影響人體結構,人體骨架會自動調整,讓體內能量更為順暢,自然導正姿勢,血液循環得以改善,讓關節變的更有彈性與強韌。

 

 

arrow
arrow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