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們家都知道如果被燙到,立刻塗抹黑人牙膏,很快就會痊癒。這個方法是我媽流傳下來的,早期他在紡織廠當廠護,經常有不小心被鍋爐燙傷的工人,我媽就給他們先塗上牙膏,緊急處理後效果很好。現在牙膏品牌繁多,但家裡總是要準備一條黑人牙膏,遇到燙傷就在燙傷塗上一層厚厚的牙膏,感覺涼涼的,立刻就不痛了,大約五六個小時洗去即可,如果洗掉以後還覺得有些痛,就再塗一次,大概就沒問題了。要注意的是一旦燙傷要立即塗抹,否則起泡或皮膚破了就不可再塗牙膏了,其他如果是重度灼傷,還是要遵守「沖、脫、泡、蓋、送」五原則立即就醫。

其實我也聽說其他遇到燙傷的處理方法,不外乎立即降低皮膚的表面溫度,用冷水沖泡多半也是利用這個原理,來降低受傷程度,但是一般而言效果有限,皮膚還是很容易起泡與紅腫。如果立即塗牙膏,可能因為牙膏裡含有清涼成分,可以有效且持續的降低皮膚溫度,所以只要覺得涼度降低,即更換或增加牙膏塗量,就可以有效減少燙傷程度,第二天幾乎不留痕跡。

我婆婆有一次提一壺剛開的水,不小心打翻在腿上,我立即替他敷上厚厚的牙膏,經過一天一夜,牙膏洗去後皮膚完全康復。平時家庭主婦在廚房難免被熱油或熱水燙到,在廚房裡準備一支牙膏應急,不但可以減少燙傷後皮膚的疼痛,癒後也不必擔心留下疤痕。另外夏日去海灘戲水,如果沒有做好防曬意外灼傷時,塗抹牙膏也有相同效果。

小孩子在家難免調皮搗蛋,一旦燙傷後沒有馬上處理,等到有了傷口,不但復原緩慢,又容易去抓傷口,不但後續照顧不易,也容易留下疤痕,要很久時間才能退去。

除了黑人牙膏以外,其他牙膏是否也有相同功效我不知道,因為我從小就用黑人牙膏,所以一直維持原來的習慣到現在。但是如果其他牙膏也具有清涼去熱功能,也許具有相同效果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