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家都知道如果被燙到,立刻塗抹黑人牙膏,很快就會痊癒。這個方法是我媽流傳下來的,早期他在紡織廠當廠護,經常有不小心被鍋爐燙傷的工人,我媽就給他們先塗上牙膏,緊急處理後效果很好。現在牙膏品牌繁多,但家裡總是要準備一條黑人牙膏,遇到燙傷就在燙傷塗上一層厚厚的牙膏,感覺涼涼的,立刻就不痛了,大約五六個小時洗去即可,如果洗掉以後還覺得有些痛,就再塗一次,大概就沒問題了。要注意的是一旦燙傷要立即塗抹,否則起泡或皮膚破了就不可再塗牙膏了,其他如果是重度灼傷,還是要遵守「沖、脫、泡、蓋、送」五原則立即就醫。

其實我也聽說其他遇到燙傷的處理方法,不外乎立即降低皮膚的表面溫度,用冷水沖泡多半也是利用這個原理,來降低受傷程度,但是一般而言效果有限,皮膚還是很容易起泡與紅腫。如果立即塗牙膏,可能因為牙膏裡含有清涼成分,可以有效且持續的降低皮膚溫度,所以只要覺得涼度降低,即更換或增加牙膏塗量,就可以有效減少燙傷程度,第二天幾乎不留痕跡。

我婆婆有一次提一壺剛開的水,不小心打翻在腿上,我立即替他敷上厚厚的牙膏,經過一天一夜,牙膏洗去後皮膚完全康復。平時家庭主婦在廚房難免被熱油或熱水燙到,在廚房裡準備一支牙膏應急,不但可以減少燙傷後皮膚的疼痛,癒後也不必擔心留下疤痕。另外夏日去海灘戲水,如果沒有做好防曬意外灼傷時,塗抹牙膏也有相同效果。

小孩子在家難免調皮搗蛋,一旦燙傷後沒有馬上處理,等到有了傷口,不但復原緩慢,又容易去抓傷口,不但後續照顧不易,也容易留下疤痕,要很久時間才能退去。

除了黑人牙膏以外,其他牙膏是否也有相同功效我不知道,因為我從小就用黑人牙膏,所以一直維持原來的習慣到現在。但是如果其他牙膏也具有清涼去熱功能,也許具有相同效果也說不定。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茶能健身、亦能傷身,喝茶在中國是古老傳統,不同產地的茶各有特色,許多人也養成品茗的嗜好,喝茶的好處固然很多,但是對某些人而言,卻不宜喝茶的。茶葉中主要成分含有多酚化合物(又稱單寧),是茶葉形成色香味的關鍵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消炎抑菌、防癌、防止血管硬化與降血脂等功效,其他成分還包括維生素、礦物質與咖啡鹼(通稱咖啡因)。其中咖啡鹼在茶葉當中,發酵愈重含量愈高,對於有些人容易引起焦慮、緊張、心律加快或失眠等副作用。至於單寧非常容易氧化 , 加熱後很容易變化成「單寧酸」,對胃黏膜產生不良影響,有些人喝了茶以後,就會產生胃酸,造成不適。

今天我想要介紹地中海貧血與茶的關係,地中海型貧血,來自雙方父母的遺傳,並非營養不良所引起,它沒有傳染性,也無法根治。我有一個好朋友,患有輕微地中海貧血,平常沒有明顯徵狀,但是有一陣子情況變的非常嚴重,連手指甲都泛白變形,一直看醫生卻找不出原因。剛好我以前聽說過在中和有一個怪醫生,評價非常兩極,所以寄望他能有些過人之處,我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帶我朋友去看看。結果醫生確實能夠一語點出問題所在,他在問診時特別列出不可以吃的食物,其中有一樣就是茶,我朋友聽了大吃一驚,因為她酷愛喝茶,每天不可無茶,無奈只好暫時戒掉,病情果然大有好轉。根據研究指出,茶中單寧會影響人體吸收鐵質的能力,引起缺鐵性貧血,所以患有貧血的毛病的人,最好能避免喝茶,如果實在想喝,也要儘量節制,每天不要超過250cc。

另外,我先生在一次雲南之旅,迷上普洱茶,幾乎每日一壺,結果連續喝了二年之後,體檢發現體內不但有腎結石,還有膽結石。後來才瞭解茶葉中的草酸含量比較高,會將身體中鈣質游離擷取出來,而形成草酸鈣,所以有結石病史的人,應儘量避免過量攝取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像菠菜、草莓與荷蘭芹等,最好少吃。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傳統大家對蘆薈的看法就是清涼去火,吃多了以後會有腹瀉現象,有時候大家拿他來當作瀉濟,來治療便秘。但是生食蘆薈並不方便,要先去除不宜食用的外皮,果肉有如漿汁,直接食用味道欠佳,所以除非不得以,一般不會直接拿來食用,所以市售的蘆薈汁,成為大家的最佳選擇,但是並不表示每家的蘆薈汁都有相同的功效,網路上有許多討論,大家可以多加瞭解。

就我多年食用蘆薈汁的經驗,發現蘆薈的功效遠超過一般的認知,我最常喝蘆薈汁的時候,就是嘴巴破火氣大,有時候醫生會開些維他命B,市面上賣的西瓜霜也有人用,但是剛開始確實有效,久了就沒效了。所以我每次嘴巴上火時,就喝蘆薈汁,立即見效,介紹朋友喝,也都有明顯的效果,從此漸漸對蘆薈汁有了信心。深入瞭解才發現蘆薈不但能提高人體的自癒能力,還能幫助促進皮膚的結締組織速度恢復健康。所以當姊姊要化療時,我建議她嘗試一下蘆薈汁,希望她能減輕痛苦,結果效果出奇的好,沒有出現化療後口腔黏膜破裂的情形,起初仍然不敢十分確定是否真是蘆薈得效果。後來同事也接受化療,我介紹她試試蘆薈汁看看,果然不出所料,口腔潰爛完全受到控制,也沒有發生一般化療患者有口腔潰爛的情形。

既然蘆薈有這麼多好處,我們家把蘆薈汁當聖品,包括朋友牙齒腫痛,喝了蘆薈汁,立即消腫,驗證了蘆薈確有鎮痛、消炎作用,可以減輕神經痛和牙痛,但是並不表示不必去看醫生。另外,哥哥和我老公也是蘆薈汁的愛用者,每次他們發現尿酸過高時,就連續飲用蘆薈汁,情況就很快改善,可能因為蘆薈具有利尿效果,所以我老公平常三不五時飲用,尤其在攝取高普林食物後,以防尿酸過高引發痛風。

雖然蘆薈是一種清熱解毒之植物,但是孕婦、小孩及體質虛弱或者脾胃虛寒者應謹慎服用,如果喝了覺得效果不錯,也不要長期服用。網路上介紹蘆薈的功效包羅萬象,不知道是否真的如此,但是前述例子,則是我們自己和周遭許多朋友的親身經歷,提供大家一起分享。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每個人難免都會生病,如果看遍群醫卻找不出原因,徒然忍受病痛之苦,也是一種折磨。記得六年多以前,不知什麼原因,全身到處酸痛。最明顯的症狀是上手臂肌肉與關節酸痛,晚上特別嚴重,夜裡整個上背部僵硬疼痛無法安枕。看過骨科、復健科、疼痛科,醫生均無法確認病因,定期去振興醫院做了一陣子水療,稍有進展但始終沒有改善。

最近上網才發現這個病有一點像「纖維肌肉痛症候群」,根據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暨疼痛門診醫師石明煌對於該病的解釋:「纖維肌肉痛所出現的疼痛並沒有很清楚的界限或範圍,患者常的疼痛是深層肌肉的痠痛、抽痛、刺痛或陣痛,有時候也可能出現強烈的燒灼感。大清早或睡覺前,疼痛與僵硬往往特別嚴重,而常用到的肌肉部位可能會更痛。」,可是當時卻未曾聽說過這個病,我先生稱它為「痛痛病」。

正當徬徨無助的時刻,剛好有一位鄰居提到一種「草精」的健康食品,他告訴我有很多人喝了以後治好了很多病,一開始我並不相信,因為市面上太多健康食品透過直銷,為了吸引大家購買,過度誇張治療效果。但是我實在是因為有病卻無樂可醫,只好姑且一試,希望有奇蹟出現。

沒想到喝了幾天開始排黑便,我覺得有點”作用”,於是每天就很乖的早晚按時喝,二、三個月後,疼痛逐漸減輕,一年後完全消失,真的不敢相信,折磨了幾年的病居然不藥而癒,之後我又喝了半年多就沒喝了,到現在都沒有再不舒服。回頭來看為什麼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發現該「草精」主要成分含有各種礦物質,以補充一般飲食中所不足的數十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就我個人推測,我們身體的營養需要各種微量元素,就像維他命一樣。當缺少某一種維他命時,就容易生病,身體對微量元素的需求也應該是一樣,只是我們沒有足夠的知識瞭解我們體內到底少了那些微量元素,造成身體新陳代謝失常,引發各種疾病。假如我們瞭解微量元素像維他命一樣,知道夜盲症是缺少維他命A引起,或是少了維他命B,就容易有神經系統疾病,那麼我們也可以判斷少了那些微量元素會引起那些特定疾病。可惜的是我們知道的太少,只有誤打誤撞,幸運的是我的痛痛病,事後驗證剛好是因為缺少某些微量元素所致,至於是否還有其他功效,就要靠有心人繼續嘗試分享了。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種經常好發在中年婦女口腔疾病叫做「扁平苔癬」,發病時口中臼齒兩側、牙齦與口腔黏膜,出現白色斑痕,甚至產生潰爛,不但有礙進食,而且異常疼痛。醫生多半以切片檢查,嚴重者轉變為口腔癌的機會約在1%左右。得病的原因多半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由於淋巴細胞及抗體破壞口腔黏膜表面,產生病變所致。目前西醫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多給予類固醇減緩病情,雖然有些人會自動痊癒,但也有許多人會一直復發。

母親在中年時候為了扁平苔癬,到各大醫院求診,本來以為是牙套摩擦所致,結果大牙全都拔掉也沒有好,後來固定去台大牙科治療,和醫生都成了好朋友,但是就是看不好母親的扁平苔癬,最後將母親的病況,當成醫療研究,但是仍未見起色。每次發病時,吞嚥都感困難,只能喝流質食物。

當時剛好流行一種健康食品「蘆薈汁」,大家都知道蘆薈有清涼去火解熱的功效,哥哥就拿了一罐給母親。沒想到母親喝了以後,馬上見效,接著又喝了幾罐,扁平苔癬居然不藥而癒,以後偶有再發,但只要喝了蘆薈汁就沒事了,後來鮮少聽母親再犯此病。

前些時候同事媽媽也患了扁平苔癬,剛好和我談起,我一時想起母親一直在台大醫院看的牙醫師,就介紹她去看。她媽媽掛了號,和醫師說明來意,醫師笑著說:「不是我看好她母親的病,是她母親好像喝了什麼東西自己好的,妳去問她母親吧」,當我同事回頭來問我,我才回想起母親是喝蘆薈汁才好起來的。因為我家常年都備有蘆薈汁,所以就拿了一罐給他,果然喝了以後,病情大有改善,又喝了幾罐以後就痊癒了。

我仔細看了該蘆薈汁的成分包括蘆薈果肉、山梨醇、檸蒙酸、玉米焦糖、維生素C、E與防腐劑,不知道新鮮的蘆薈汁是否會有相同的功效,但是新鮮蘆薈果肉味道不佳,吃起來也比較不方便,如果罹患扁平苔癬有的人,不妨試一試。蘆薈汁屬於健康食品,蘆薈本身有益健康,其中到底含有哪些成分沒有醫學證明,難以明白,但是對於口腔黏膜的修補確實有其功效,包括口角炎、放射性治療後口腔糜爛,都有意想不到的功效,以後會專章介紹。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

許多人得到了帶狀皰疹又俗稱「皮蛇」,是一種神經性病毒所引起的病症,抽痛起來有如電擊,真是苦不堪言。依據醫師的說法是因為幼年時水痘病毒潛伏在脊椎神經節中,當身體免疫力減弱時,病毒開始活躍,就會形成帶狀皰疹。過去因為沒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所以病程拖得很長,患者非常痛苦,又容易有神經疼痛的後遺症,出現頑強性的疼痛不容易治癒。不過現在已有抗病毒藥物問世,可以減輕痛苦。但是我們先民早已經有了有效的治療藥物,但多被西方醫學所忽視,已經面臨失傳的窘境!

據報載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晚年受帶狀皰診所苦,無獨有偶,副總統蕭萬長與呂秀蓮前後都曾罹患過帶狀皰疹,可見類似的病中外皆然,不知道你身邊的有沒有這樣的病人?在此我想將我個人見聞,與大家分享,也許你不一定會相信,但是一切都是真實的。

話說二十年前母親有一次在頭部長了皮蛇,劇痛難耐,幾乎要抱頭撞牆,西醫束手無策,做子女的也無能為力。此時哥哥的岳母,也就是我們的親家,得知以後告訴我們,可以到龍山寺旁的青草店,跟他們說病人得了皮蛇就可以了。抱著半信半疑姑且一試的的心情,找了一家草藥店說明來意,只見老闆取了一些青藥草,要我們回去擣碎敷在患處,乾了以後再敷,並且給了我們一些磚紅色小藥丸一併服用,並且說愈早治療愈早痊癒,拖愈久需要治療時間就要愈長。結果回家以後就照老闆指示依樣畫葫蘆,奇妙的是母親在一夜之後,疼痛大幅減緩,一星期以後幾乎完全痊癒。親家母說他們以前得了皮蛇,前都是這樣治療,傳說如果皮蛇長成一圈以後,就無要可醫了,當然這種傳說是沒有醫學根據的,但是民俗青草藥的療效卻是無庸置疑的。

後來母親又再復發,朋友得了皮蛇,也都陸續介紹他們去青草店,每次都能順利治癒且無後遺症。可是近幾年當我再去的時候,原來老勞闆都已經不在了,小老闆說現在採藥的人少了,只有乾草藥,同時也沒有藥丸了,但是朋友說仍然有效,只是不知道效果是否和以前一樣?

我一直想不通的是,為何西醫就不肯花一點時間,正視民俗醫療的治療效果,不然就是嗤之以鼻,完全沒有現代科學教育實事求是的精神,一味歧視與排斥,只會錯過更多濟世救人的機會,讓病人忍受更多的痛苦。更奇怪的是,中藥醫學也未必重視民俗醫療這一塊,以後有時間再和各位分享,有關民俗醫療的一些見聞與實際例子,敬請期待!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前些時候,我的好友經常悶悶不樂,對工作或是周遭事務,總是提不起興趣,醫生診斷是憂鬱症,開藥給她吃藥,但是症狀一直沒有改善,反而愈來愈嚴重,每次想邀她出來散散心,也總是意興闌珊的,凡事總是往牛角尖鑽,人生一片晦暗。

想起過世的母親,半生為憂鬱症所苦,記得我剛結婚的時候,第一次看她發病,鎮日抱怨,說些喪氣話,經常表示不想活,木訥的父親只是心裡乾著急,卻一籌莫展。醫生所開憂鬱症的藥,一換再換,沒有一種能夠完全改善她的症狀,終於有一天,跑到台中吞安眠藥自殺,還好藥量有限沒有造成遺憾。爸爸只好召開家庭會議決定把新竹透天厝賣掉,和奶奶三個老人搬到台北來由我就近照顧。

但是母親病情並未因此好轉,由於好朋友都在新竹,朋友來往反而中斷,拖了兩年,兩老還是決定搬回熟悉的新竹,但憂鬱症仍終日纏身未見起色。終於有一天曙光出現,在逛書店時翻到一本內分泌科張天鈞醫師所著有關內分泌失調相關病症的書,提到有些更年期婦女,因為女性賀爾蒙失調,有憂鬱症傾向。回想母親發病之初,約在五十一歲左右,正是更年期開始的年齡,很有可能屬於此種更年期憂鬱症,所以就和醫生討論是否改以賀爾蒙治療法。可是這時發現許多精神科醫生並不瞭解賀爾蒙與憂鬱症之間的關連性,經過多次更換醫生,包括內分泌與婦產科,終於改以補充賀爾蒙治療,結果病況立即改善,幾乎完全恢復正常,這時母親已經受病魔困擾超過十年了。

後來吃了六、七年賀爾蒙後,因為母親認為更年期已過,並且吃了賀爾蒙身體發福,看起來較為肥胖,所以逕自停藥,大約停藥二年後憂鬱症再度復發,此時再吃賀爾蒙已經無效,自此終生受憂鬱症之苦,到晚年更受到憂鬱症藥物副作用折磨,罹患巴金森氏症候群,全身神經顫抖萎縮,捲曲無法伸展。

所以在此,希望更年期婦女們,如果有憂鬱症傾向時,要多看幾個醫生,並與醫生討論罹患更年期憂鬱症的可能性。要特別要注意的是,許多憂鬱症的醫師,不知道是無知(隔科如隔山),還是對其他科別治療方法採抗拒的態度,執意認定病人就是一般的憂鬱症,給予相同的治療,如果沒有獲得改善,就歸咎於個人體質,才會無法產生療效。相對婦產科醫生也未必擅長憂鬱症,所以有時必需跨科看診,如果符合更年期條件婦女,看病前上網查詢「更年期憂鬱症」相關資料,並與醫生討論,醫生也不是聖人,在我的經驗中,看錯我母親憂鬱症的醫生占大多數。前幾個月得知我的國中同學,不幸也罹患憂鬱症,我告訴她,以她的發病年齡,極有可能與更年期憂鬱症有關,經她與醫師討論卻得不到醫師的重視與證實,仍然依照原來的治療方式,也未見任何改善,她則採取信任醫師作法。當然我們不能武斷的說我同學的病一定與更年期憂鬱症有關,但是盡信醫,也有可能延誤治療,不如多請教幾個醫生比較看看,讓自己有更多的治癒機會。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