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五日 

傍晚從西安飛上海,飛機準時八點半降落浦東機場,順利搭上機場三號線,經龍陽地鐵站、陽浦大橋、肇嘉浜路至徐家匯,一個人二十元人民幣,大約花了一個小時到徐家匯,再換乘計程車到莘庒,剛好碰上星期五,車子非常不好叫,好容易攔到一輛,終於在十點半到達國華姊姊家,和國華、本寧與老古會合,這就是我們接下來江南行的伙伴。

在上海將借住國華姊姊家,我們計畫逛上海、看世博、遊杭州,再投奔國華寧波二哥。十月的上海略帶秋意,一樓院子外頭石榴樹正在結果,長的很大,高高掛在樹上,現在好像是石榴上市的時節。正好我們也從西安帶了幾個大石榴到上海,想讓大家嚐嚐看,剝開果肉鮮紅,還算甜,可惜籽子太多,吃起來有些費勁,我看國華不甚有興趣,老古卻吃的津津有味,老婆好心老遠扛來,非要大都嚐嚐才甘心。

石榴 

 

 十月十六日 

城隍廟

今天和國華父子與老古逛上海,本來想在上海體育館搭乘觀光巴士飽覽上海風光,但是到了才知道這條線已經停開,只好改乘公交車42號從徐家匯經淮海路到老北門,這條路線和原來觀光巴士路線相同,只是票價較便宜,也較擁擠些。下車後走路五分鐘就到達豫園,沿途經過上海最繁榮的地方,在路上也看到一些敞篷雙層觀光巴士,可是不曉得在哪兒上車。

DSC00095.JPG 

雖然說豫園是上海市內唯一江南庭園,但是我們明天要去蘇州參觀拙政園,所以大家一致同意作罷,就逛逛城隍廟周邊街市。但是一群男士似乎對於本地賣的小東西不甚感興趣,所以什麼也沒有買。中午在南翔吃小籠包,怪怪,一樓是外賣區,人龍擠的水瀉不通。我們直上二樓,滿屋子裡都是人,大家都站在桌子前面等位子,蔚為奇觀。三樓佈置較為精緻,也分為兩邊,右邊每人最低消費額三十元,左邊每人最低消費六十元,但是走廊上也都是排隊的人潮向下延續到二樓。最後我們終於在二樓佔到一桌位子,點了蟹黃小籠(18元/籠),差不多花了近一個小時才吃到嘴,不過還算是滿順利的。這裡只有蟹黃湯包與灌湯包兩種,我們吃的蟹黃小籠,味道不如台北好吃,不知為何此地生意會如此興隆。記得年初和姊姊來的時候,大家都興趣缺缺,今天再一次證明是過去的經驗是對的。不過下次要去三樓體驗一下,上次三年前吃的什麼滋味都已經不記得了。 

DSC02663.JPG

南翔

 (一樓的人排隊的人,買完後就地吃將起來,我們在二樓看起來幸福許多)

記得年初來的時候,到這裡最熱鬧的小吃廣場用餐,點餐採自助式,各式各樣的道地小吃,陳列成一排,看起來還不錯吃,可惜的是除了冷菜外,其他熱食因為都是事前準備好,放在架子上讓客人自取,所以一下子就冷掉了,無法嚐到原味,不過二樓可以現點現做,對講究吃的人,可以直接上二樓,不要被一樓的人潮給沖昏了。 

南京東路步行街

逛完城隍廟換乘10號地鐵轉8號到人民廣場,老古順便在中國移動辦了一張電話卡,只要60元,其中通話費45元,而且下次來大陸,隨時加值就可使用,真是方便。我們在旁邊中國聯通用于玲的卡加值,一次加值至少五十元,將來只要三個月沒用,門號就失效了,下次要重新辦理,比較起來似乎中國移動較為方便。

DSC00117.JPG 

(國華父子)

南京東路人民廣場是步行街的起點,我們從地鐵19號出口順著步行街走就可以了,出口就是老字號的第一百貨。今天剛好碰上星期六,看著路邊熙熙攘攘的人群,真是熱鬧,累了在街邊的廣場叫些飲料休息一下,享受著午後的悠閒。經過沈大成,外賣的人龍排了長長一串,原來大家在排隊買重陽糕。接近外灘時著經過和平飯店,老婆有眼不識泰山,借個廁所,出來大驚小怪,好心告訴大家裡頭有多典雅豪華,還問我這是哪裡!要大家都進去見識一下。

 沈大成

  (圖為沈大成外賣排隊人龍)

 

黃浦外灘

     黃昏時走到黃浦江畔,景色開闊大家照相興致高昂。東方明珠塔成為拍攝江景最佳背景,背後則是三十年代的古典建築,把上海裝扮的富麗繁華。  

DSC00172.JPG

我們在東陵路口乘坐東東線渡輪到對岸,再散步到濱江路,剛好經過湯臣一品,戶戶都是面向黃浦江的景觀戶,國華特別從浦東方向對著浦西取景,上海晚上燈火闌珊,真是個繁華之都。

DSC00217.JPG 

晚餐在正大廣場楚炫堂吃,我們點了烤魚,魚下面還墊了豆芽菜,有些辣又不是很辣,是用清江迴魚製作,大家都覺得味道鮮美好吃,只可惜大盤的魚好像和小盤的樣一大,只是多了條尾巴。糟糕!怎麼只顧著吃都忘記要牌照留念了呢。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十七日

   蘇州是一個充滿了江南水鄉情調的地方,實在與台商聚集的蘇州工業區無法連貫在一起,還好蘇州有些地區對於都市化現代化做了限制,讓大家仍可有機會飽覽古老蘇州得風貌。

今天計畫遊覽蘇州,小江一大早就來接我們,從上海外環,接滬寧高速公路,經昆山到蘇州,大約花了一的小時又二十分鐘就到了,聽說做高鐵從上海虹橋到蘇州只要20分鐘,更將增進蘇州的繁榮發展。

拙政園

DSC00250.JPG 

蘇州的名勝多集中在市區內,尤以園林建築著稱,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幾大園林多集中在老城區的東邊和北邊,其中拙政園獅子園位於東北邊平江區,隔著東北街前後毗鄰。网獅園滄浪停則位於東南邊滄浪區,留園則在城北金閭區,沿著虎丘路很快就可到虎丘風景區。而著名的寒山寺當然位於老城區之外,不然如何稱的上「姑蘇城外寒山寺」呢?

蘇州名勝 

(蘇州風景名勝分佈圖)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第一站將選擇遊覽蘇州最大的園林拙政園,位於東北街178號,旺季門票每人70元。乍聽「拙政」之名真讓人不解,哪有這樣謙虛稱號,為自己的園子取名。不過聽說拙政源於晉的閒居賦:「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為政也。」。該園為文徵明所設計,是明代園林的代表。共占地5.2公頃,建於明朝(西元1509年),距今已經有五百年左右,花園分東、中、西與住宅四部分,其中部分住宅,由貝律銘設計,改建成蘇州園林博物館,其餘為園子展出部分。

  拙政園示意圖

(拙政園遊覽圖,左邊為西,右邊為東,遠香堂居園子中央)

從遊客中心東南邊入園(右下方),首見東邊主要景点蘭雪堂,再向左行就是涵青亭,經過庭園布滿荷花的池邊有一石頭,貌似烏龜馱物,遠眺池中島上可見放眼亭

DSC00256.JPG 

(有沒有像烏龜馱物)

左轉穿過圍牆進入院落圍廊(复廊),曲折而行,牆上有許多花框,首先見到的是一個獨立的庭院,裏邊有一個四面是窗、前後面有芭蕉搖曳的建築物聽雨軒園中景色怡然。再向前行,最令人景像深刻的是嘉實亭,亭子背後有的一幅畫框,只是一個框框而已,整個景致是由背後的自然景物合成,稱為框畫。當場懇請老婆充當模特兒,立即完成一幅現成的人物花草畫即興之作。

嘉實亭

 (老婆暫時扮演框畫中的人物)

續往前走,有一院落枇杷園,中間有一玲瓏閣,名源自宋朝蘇舜欽詩「月光穿竹翠玲瓏」,進門廳上懸有一個橫匾「玉壼冰」,取自南朝宋鮑照的詩「清如玉壼冰」,意指環境安靜、潔淨。

DSC00263.JPG 

主人在園中讀書、待客、賞景之處稱遠香堂,名子取意於周敦頤「愛蓮說」中『香遠益清』的名句,為拙政園之主建築,是一座四面採光的大廳堂,周圍都是落地玻璃窗,無論坐在何種方向都可以欣賞窗外景物。遠香堂面水而築,水中遍植荷花,聽說夏日荷花盛開,清風徐來,荷香滿堂。

堂的正中間匾額,題「遠香堂」三字,南面有小池和假山、竹林;北面是寬闊的院落,面池臨水。向池中望去,有東西二島。西為雪香雲蔚亭,亭子正對遠香堂的兩根柱子上有一副文徵名對聯:「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真厲害,完全掌握了人在謐境中的心情;東邊則為待霜亭,導遊說冬季時,主人可以在遠香堂中欣賞亭子的霜雪美景。

雲蔚亭 

(從遠香堂眺望雪香雲蔚亭,亭子上的對聯得自己到現場看吧)

香洲為一旱船,前頭有一平台,可在此欣賞荷池風光,此一建築突出於湖中,從遠香堂望去,有如一條船在水上,所以此種建築型式稱做舫。聽說古人為能享受湖上風光,別出心裁的創造此一建築格式。

DSC00283.JPG 

(從池對面遠眺香洲)

再向西行來到了園子中間與西邊的分界處,此地有一牆體非常厚實的圓洞門,門上有一題額別有洞天。在建築形式上也頗有特色,它亭、廊、門的結合,進入別有洞天的圓洞門,右前方為誰與同坐軒笠亭笠亭由於其外形看來好像一頂斗笠而得名。

DSC00303.JPG 

(左邊為浮翠閣、中為笠亭、右邊為與誰同坐軒)

轉眼來到園子西邊的三十六鴛鴦館(真的養了幾隻鴛鴦),是一種鴛鴦廳形式建築,以屏風、罩、紗將一座大廳分為二部份,其作用是南半部適合冬、春,北半部適宜夏、秋,廳旁邊果真見到養了幾隻鴛鴦應景。

過了鴛鴦館以到了園子的最西邊的盆景園,展示一些姿態有美的古老盆景,聽導遊說有些台灣人想用高價買一些價值連城的盆景回去,結果被拒,說來表情甚是得意。繞過園子西北角,來到見山樓,位於中國苑池西北邊,見山樓語出陶淵明詩:「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對面是一座土丘,丘上有亭(應該是雪香雲蔚亭的背面),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見山嗎?逛園林還是需要有點想像力才行,照片中是本寧與老古攝於園中的見山樓

 見山樓

吳門人家

中午在拙政園對面不遠的吳門人家用餐,這裡賣的可是道地的蘇幫菜,依據網路介紹果然很容易找到,離拙政園正門口,走路五分鐘就到了。雖然時間還不到12點,因為訂桌的人也多,樓下已沒位子了,我們被安排到二樓用餐,少了庭園風景可賞,有一點遺憾。

我們點了本地有名的松鼠盧魚、櫻花肉、清炒蝦仁、香酥鴨、糖蓮藕、眉毛酥等蘇州名菜。國華說此地的蝦非常可口,因為是當地的河蝦,與我們常吃的海蝦或草蝦不同,體積雖小一些,但是肉質非常彈牙。老古說松鼠魚好吃,隨然經過油炸,但是肉質仍然軟嫩;眉毛蘇有些像新竹東門一家老店美乃斯賣的豆沙蘇,大家都稱說好吃!此餐花了約360RMB。因為吃到一半才想起來要照相,所以下面魚和肉看起來有一點那個!

 DSC00344.JPG 

 DSC00347.JPG

虎丘

下午我們遊覽了虎丘,位於蘇州城北虎丘路上,有水環山,環境幽靜。據史記載吳王闔閭葬於此,傳說葬後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蘇軾曾說:「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從南門景區入口以後,注意右手邊有服務處,每天定時有導遊介紹景區,今天剛好碰上下午二點鐘導遊介紹,所以印象較為深刻。 

  DSC00352.JPG

(虎丘入口處之頭山門)

      遊說此地向來有吳中第一勝景,首先經過環繞虎丘的一道小河,寧靜的河邊停靠著遊船,這才感到一絲水鄉的氣息,比起入口處繁華吵雜景象,頓時覺得舒暢許多。

DSC00358.JPG 

(水道環繞整個虎丘)   

    虎丘景區從南山門到北山門多集中在中軸線上,開始一路上波會遇到憨憨泉、試劍石真娘墓等不起眼的小景點,各有典故與故事。過了以後來到著名的劍池,傳說為吳王造葬父之處,石頭上有顏曾卿留下虎丘劍池四字,但是虎丘二字漸被侵蝕,後人再加以臨摹後,故有真劍池、假虎丘之說。

DSC00383.JPG 

(左為劍池顏曾卿真跡,右為增補)

                    

DSC00393.JPG

   蜿蜒向上不多久來到做高點雲岩寺塔,建於五代後周顯得六年(公元959年),已有一千多年得歷史,是世界第二斜塔,為中國第一斜塔,俗稱虎丘塔,為目前江南最古老的佛寺,成為蘇州的象徵。目前塔基不穩,經過灌漿希望能夠不要再繼續傾斜。

  

 

  

  

  

  

  

  寒山寺

    唐代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把楓橋與寒山寺的優美意境融為一體成了千古絕唱,寒山寺也因而名揚天下。如今寒山寺香火鼎盛,正門口對面封起來劃入商業氣息頗重的風景區要收門票,寺前的楓橋完全失去古意,整個寺廟周圍亂糟糟一片,對照廟裡頭亂哄哄一片,完全失去詩人的詩情畫意的景致與趣味,著實令人失望。老古犧牲一下色相,擺個POSE為我們留影存證。

 

寒山寺  DSC00409.JPG   

 

         寒山寺在蘇州閶門外楓橋鎮,始建於六朝時期的梁代天監年間(502-519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到了唐代貞觀年間,傳說名僧寒山拾得曾由天台山來此住持,後更名寒山寺。 寒山原稱寒山子,他善於作詩,人稱詩僧,留有許多詩,後人輯為寒山子集;拾得原是個孤兒,由天台山國清寺名僧豐干收養為僧,故名拾得。民間傳說他倆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化身,後來被人識破,兩人就雙雙乘鶴而去。

寒山寺現存主要建築和古蹟,有大雄寶殿廡殿藏經樓寒山、拾得塑像碑廊鐘樓楓江樓等。遊寒山寺當然要回味一下詩裡頭的鐘聲,現寺內有鐘兩口:日本人士明治三十八年(1906年)募鑄的青銅奶頭鐘一口,掛於山門之內;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江蘇巡撫陳夔龍鑄巨鐘一口,懸掛於鐘樓之上(世界旅遊網),聽說鐘樓撞鐘帶來福運,但要付五元。

DSC00417.JPG 

 (黃色鐘樓)

建於1995年高逾42米的仿唐佛塔普明寶塔是楓橋景區的標誌,從塔上可以觀賞蘇州城。同時在寺中的碑廊存有許多古人留下的碑帖,值得仔細欣賞,極為精彩。

DSC00441.JPG 

觀前街

傍晚到了觀前街,這是蘇州最熱鬧的大街,每次來都要報到,怎麼這次來和前二次來感覺不同,也說不上來。眼看大家無心逛街,趕緊找飯館。本來計畫到網路上口味風評最好的嘉餘坊同德興享用楓鎮大肉麵,可惜到了以後大門緊鎖,當地人告訴我們只有賣早、午餐,晚餐沒有賣,真是令人扼腕。只好臨時在旁邊一家賣餛飩的吃碗悶肉麵,麵湯鹹的無法入口,其他人點的也好不到哪裡去,麵和炒飯都不怎樣,只有小江客氣說還可以,真是有點漏氣,早知道就換到十全街的同德興麵館,那裡是點菜的,不過也有賣麵。

 

DSC00447.JPG DSC00444.JPG

 

晚上邱先生從台北來,住進莫泰168連鎖旅館,就在我們住的水仙苑門口非常方便,明天約好一起出發開始我們的世博之旅。莫泰168在大陸到處都有,價格便宜,平日價格一天不到200RMB,小江說他們內地人出差常住這家,以後要來內地,不妨優先考慮。

(下集待續)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十八日

   上海為了舉辦世博改頭換面,除了世博硬體建設,補助舊社區美化,有我們建築物拉皮的效果,路邊公廁乾乾淨淨,派專人維護清潔。電視裡隨時提醒民眾世博期間,要做如何學習做一個好市民。對於公民素質的提升,的確有很大的幫助。

DSC00456.JPG 

(左邊是我們夫婦,接著是邱先生、老古、國華,創作者的是羅本寧)

世博我來了

本次江南行最重要一站世博之旅,終於要開鑼了,早在台北就已經各方蒐集資料,草擬了要如何佔領中國館的交戰手則,並完成三天攻略佈局,希望能夠一舉成功,順利達陣。

今天重點除了參觀外,還要蒐集情報,做好明後天參觀準備。希望在入門後,先到浦西「城市最佳成實踐區」,找位於E6區澳門案例館旁邊「北區詢問處」,索取「城市名片冊」。

世博官網上說城市名片冊上有介紹各國案例館與地圖,中間有空白處蓋章用,要集滿十五個案例館章,其中必需要有五個實務案例館,再去兌換「中國券」。另外聽說採取直通車可以快速通道的國家館還有沙特館丹麥館西班牙館德國館,但都有不同的條件,不可能一網打盡。

今天是參觀世博的第一天,任務是參觀間收集情報,早上約九時三十分到達三號門入口,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入園,先向志工打探消息,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聽說中國館預約券在每個入門口前五分鐘就發完了,接著就發城市名片冊,接下來七分鐘內也會發完,顯然明天策略必需改變才是。

DSC00460.JPG DSC00454.JPG

(猜猜看!這倆男人誰在南京東路被單身女子相中)

浦西E片區城市未來館

既來之則安之,先參觀E片區的城市未來館,陳文倩節目中有特別介紹,但是參觀後,感覺未來城市展覽表達方式,似乎流於過度想像,以致感覺空泛,不容易聚焦與了解。同時,展覽解說太少,無法瞭解設計者要表達的精髓,所以沒有留下太深刻印象。

DSC00478.JPG 

(這是用廢棄金屬的創意組合,注意右邊出現的城市影像,左邊出現火車影像)

DSC00485.JPG  DSC00486.JPG

(請大家對未來的太空之城與智慧之城發揮想像力)

D片區城市足跡  

接下來轉赴D片區的城市足跡館,展示內容包括兩河文化、古羅馬、希臘城邦、中國以及其他文明,缺乏整體一貫性,內容廣泛但缺乏深度,片片段段,零零碎碎,不容易領會重點,所以看完有一些失望。

DSC00541.JPG 

(城市足跡館外觀)

DSC00516.JPG DSC00537.JPG

(不同型態城市對比)

C片區歐洲館

DSC00551.JPG 

簡單吃過午餐,從L3碼頭渡江到對面L5碼頭,進入歐洲區,到處都是人頭,西班牙、法國、英國、義大利、德國與瑞士等熱門館都擠滿了人,廣播說都要排隊三個小時以上,大家都無意抗戰,東走西逛,看些不要排隊的展館,如荷蘭館、盧森堡館、非洲聯合館,一面看一面抱怨,簡直不敢相信致這些國家展出內容真是貧乏無奇,濫竽充數。

DSC00560.JPG DSC00580.JPG

(西班牙與英國館外貌相當搶眼)

德國館

終於本寧說與其到處亂逛,不如找一個好的館去排隊,所以投票決定參觀德國館,剛好聽到德國館在六點截止排隊,我們只好臨時在漢堡王買了漢堡充飢,開始排隊。中間大家無聊,提議猜幾點可以進場,結果國華準確預測,幾乎分秒不差在九點一刻進場。

由於期待過高,看完還是有一些失望,雖然展出內容比其他館用心,不過解說仍然不夠,有些科技環保相關展出,自己看不容易了解,各項展出內涵和主辦者想要傳達的重點似乎無法配合,不過看法見仁見智,不知道別人的感受如何。

德國館內的鎮館之寶,就是一個懸掛在錐形大廳內的互動金屬球,解說人員用中、英交錯解說,金屬球除了會發出不同的顏色或圖案,也會跟現場的觀眾互動,觀眾發出聲音,金屬球就會擺動,聲音越大,擺動的幅度也越大,只是不知道原理事什麼?

  DSC00703.JPG     DSC00705.JPG

(德國館中的互動金屬球)

參觀完德國館約十點鐘,又再走到台灣館看看明天攻略路線,如何能夠在第一時間進場拿報預約券,幸好館員告訴我們最新情報,預約券從明天起改在四號門一早發放,四千張一次發放,發完為止。所以我們臨時決定明天改走四號門,原來在台灣做的功課,都白搭了,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不過這樣可以同時領到中國館與台灣館的票,一舉兩得。一路走到六號出口停車場都快十一點了,轉乘地鐵,剛好趕上最後一班一號線,回到家都快十二點了,上床已經一點了,準備好明天奮鬥吧!。

 

十月十九日 

中國館你在哪裡

今天四點半鐘起床,趕在五點鐘乘計程車出發,約在五點半以前到達四號門,已經有一大堆人在排隊了,趕緊入列好整以暇的等待勝利的果實,前後的人大家馬上聊開了,彼此交換情報,聊得不亦快哉!這時才發現大事不妙,聽說昨天晚上發布消息,宣布今天四號門不發放中國館的票,真是晴天霹靂,一石兩鳥的如意算盤沒能得逞。還好來的早,至少已有一鳥在手,台灣館應該跑不掉。大家繼續規劃如何再接再厲,可以在另一個熱門館達陣,起先老古說可以考慮沙特館,但是計算距離,若從四號口直攻沙特館,絕對比不上五號口和六號口進場的人龍,所以決定直取離四號口最近的日本館,應該可以如願排在前頭早點進場。一入園不論老少大家拼命跑向安檢閘口,真是尊嚴掃地,有些躊躇到底值不值得如此拼老命,想想不達到目的豈不被大家笑話,也就顧不得形象了。

DSC00741.JPG

(早上6時許還沒進場前的大批人潮) 

結果在圍籬外排等到七點鐘,大家開始衝刺三百公尺到達安檢閘口,跑得慢的話,早起就白搭了。結果在安檢閘口又排了二個小時,終於開始入場,前後總共花了三個半小時,終於在入口拿到台灣館的預約卷。

     DSC00743.JPG

(在安檢閘口前等待人潮)

日本館

DSC02780.JPG

進場後仍然不得待慢,用盡吃奶的力氣,跑到日本館排隊,結果排在前頭,總算有一個圓滿結局,大家都順利的早早進入日本館。其外觀採環保的蠶寶寶建築形式,以機器人演奏小提琴展現驚人的科技能力!並以大型電視牆介紹環保生活。等到看完以後,廣播裡說此時日本館需要排六到七個小時才能入場,真是覺得賺到了。

 

(左邊為日本館中的機器人)

 

 

 

 

台灣館

但是接下來令人頭痛的是大家拿到的台灣館預約卷時間都不相同,我拿到18:30的券,老婆拿的是12:30,我只好在門口和別人換到11:30分的票,兩個人分頭排隊進場,但是還是必須在外頭排一個小時以上才能進館。館內場地不大,但是安排很用心,簡單介紹後就看一場介紹台灣的4D影片,然後進入館中央,大家放電子天燈為自己祈福,最後共飲台灣高山茶,並贈送剛剛喝茶所用的茶杯一個,過程約二十多分鐘,簡短溫馨。

DSC00767.JPG DSC00774.JPG

(溫馨的台灣館電子天燈與茶道老師)

義大利館

截至目前為止已有不錯的成績了,大家原來說好接下來要再參觀義大利館,老古和邱先生已經先去排隊了,國華和本寧不知逛到何處去了。我和老婆商量打探半天,決定用偷吃步,聽說只要到義大利餐廳每人消費一百元人民幣以上,就可以優先進場參觀。所以我們先乘渡輪到浦西,在餐廳點了披薩套餐,以及肉醬奶油麵,剛好超過二百元,不過味道還真不錯,應該說道地才對。結果真的憑著發票我們大剌剌從特殊管道進場,想到早上狼狽的樣子,頓時有一種輕飄飄的感覺,好不容易嚐到一絲絲特權滋味。義大利館展示的都是重要品牌的設計作品,門口就有一部鮮紅炫目的法拉利跑車,鞋子、服飾、首飾等占了大部分,裡頭還有一家義大利餐廳與咖啡廳,總歸有一點像商展不為過。

DSC02784.JPG 

 

 DSC02786.JPG DSC02787.JPG

(義大利館終呈現的美麗設計)

美國館

    晚上國華父子又再重遊世博,其他人沒有跟,事後聽他們述說,因為本寧最喜歡美國館,除了3D影片外,當然和NBA有關,這是和許多籃球明星立牌合照之一。

 DSC00911.JPG  

和記小菜

今天大家都累了,六點鐘就準備離開世博,在七號門口攔計程車,花了不少時間。晚餐在國華姐夫介紹位於七莘路的和記小菜餐廳用餐,名為小菜結果到了才知道是一家大餐廳,菜色很多,我們點了蒸黃魚、香酥鴨、夫妻肺片、水晶雞、乾癟四季豆與心太軟。蒸黃魚是鹹魚,所以國華說不好吃,心太軟非常軟嫩滑口很好吃,四季豆老古說好吃,香酥鴨老婆說好,夫妻肺片大家都說讚,晚餐花費約300RMB

晚上大家實在感覺太累,國華腰和脖子都不舒服,所以一起去捏腳按摩,邱先生明天一大早要趕赴機場,所以先回去了,老婆去洗頭,我們四個去保養幾天來勞苦功高的腿和腳。

十月二十日 

老吉士

今天大家決議結束世博之旅,商量再逛一下上海,老古提議下午去新天地逛逛,我們中午先在徐家匯附近的老吉士餐廳用餐(天平路41號接近淮海路),大家點了外婆紅燒肉,當然也少不了滷得非常入味的滷蛋,照片上雖然看起來黑呼呼的可是嚐起來還是很可口的,本寧看到別桌點了辣子雞丁很誘人就跟著點了,同時也讓大家嚐嚐本地特色青菜草頭,還有辣牛筋等。

DSC00944.JPG 

DSC00937.JPG DSC00940.JPG

(老吉士最有名的外婆紅燒肉和滷蛋) 

吃完午餐大家順著淮海中路向前行,中途經過宋美玲的故居,朝裡望去人事全非,昔日風華不再,隔壁的大院年久失修,還有幾戶人家寄居於內,午後寂靜無聲,平添幾許秋天的蕭瑟感。轉個彎向著衡山路方向走去,兩旁都是法國梧桐,上年代的古木,襯托著舊城區的風華,真可說是上海珍貴的寶藏。從衡山路乘一號地鐵,在黃陂南路下車,沿馬當路就可以到達新天地了。

DSC00945.JPG 

(路旁高大茂密的法國梧桐,將上海舊市區點綴的綠意盎然)

新天地

新天地是上海老外喜歡聚集的地區,尤其在晚上本地時髦青年,也喜歡在此約會,或者和朋友喝兩杯,白天兩旁的餐廳,晚上就成了酒吧。幾年前上次和班上同學來此,晚上人潮洶湧,杯觥交錯夾雜著震聾欲耳的音樂,熱鬧非凡。但是年初和姊姊來喝下午茶,就沒有晚上那種氣氛了。果然今天下午過來,稀稀落落的遊人,悠閒的倘佯在午後的時光裡。我們一行人找了一家戶外位子,點了下午茶,欣賞著時髦的過路客,大家在如此偶然的機會下,短暫的交會。我和老古看著來往行人探究他們從何而來,國華努力拍著照,希望日後能夠留下一絲可供回憶的線索。

DSC00954.JPG  

(新天地石庫門前留影)

DSC00968.JPG DSC00960.JPG

(悠閒的在新天地享用下午茶)

 

老鴨粉絲湯

晚上大夥各奔東西,本寧和國華再回世博繼續奮鬥,老古去會老朋友,我和老婆回去休息,出了莘庒地鐵站,到85度C買點心,看到旁邊百貨公司有Beat Buy,老古說沒充電器就幫他去看看。結果HTC手機接頭都不適合,但是多普達手機的接頭好像一樣,回去和老古說。走過地下室小食街,有一家老鴨粉絲湯擠滿了人,就進去嚐嚐看,果真味道不凡,但是點的桂花雞,味道就不怎麼樣。

(下期待續)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十月二十一日 

今天早上向杭州進發,九點四十分出發,先在高興路吃了生煎包,今天時間晚了,包子不夠熱,失色不少。一路上看到滬杭高速鐵路試車,流線的外型呼嘯而過,聽說下星期就正式通車了,從上海到杭州只要45分鐘就到了。我們走高速公路花了一個小時四十分,可是因為路不熟,被杭州交警罰了一百塊錢,都幾乎快到我們預定仁和酒店了。酒店設備不錯,就在西湖邊,走過去只要三分鐘,過一條街就到了。

奎元館

中午在奎元館吃麵,這裡最有名的是蝦爆鱔麵,國華和老古都點了,老婆不吃鱔魚,所以點了子排麵,本寧點了辣子雞麵,我忍不住黃魚的誘惑和小江點了黃魚麵,真是太好吃了!黃魚肉嫩味香,先紅燒過再放入麵裡,連麵湯都充滿了紅燒魚的味道,這裡黃魚和台灣的品質大不同,如果從台灣來不可不吃,蝦爆鱔麵就等下菜來杭州再吃吧!。 

奎元館

(只記得照麵館卻忘記照麵了)

西溪濕地

杭州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從市中心走向城外的西溪濕地,一路上街市寬敞舒適,現代化建築,增添了城市活力,西湖更是給杭州增添了無限的魅力。西溪濕地是杭州市政府大力整頓所保留下來的一塊靜土,距杭州約六公里之遙,現行保存下來的約11平方公里,有兩個永和市大小,極具城市環保發展概念,已成為杭州市未來發展的一塊瑰寶,不愧為「濕地天堂、天堂濕地」。

DSC02821.JPG  DSC02808.JPG 

(有如仙境般的濕地美景) 

我特地要大家不要錯過乘坐搖魯船的經驗,在這塊美麗的濕地裡,盪著小舟倘佯一下午。船資每小時100元,可乘坐六個人,船大嬸說只有本地人才能在此搖魯,變相解決了濕地保留下來後,當地人就業發展問題。

國華專注的把玩他的新相機,只有可愛的小江面對鏡頭,留下歷史的一刻。

搖魯船 

(小江與正在聚精會神捕捉鏡頭的國華) 

隨著小船一路擺盪,穿梭在不知名的水道中間,飛鳥總是在不經意的剎那間凌空略過,蘆葦如浪花般的擺動,船大嬸說下個月花開的會更加茂盛,這裡的著名景點秋雪庵,並不是因雪而得名,而是因為秋天的蘆葦花盛開,遠看如白雪般美麗。

DSC02817.JPG  DSC02820.JPG  

(蘆葦花開聽說會逐漸轉成如雪般的白色)

這裡風景實在不是我的相機或是我的技術可以忠實展現,所以我東挑西選,沒有一張滿意的,最好有機會自己親自造訪,才能享受到與自然合為一體的感受。

DSC02805.JPG  DSC02815.JPG

(倘佯於濕地之間,並在秋雪庵留影)

接著我們又在烟水渔庄上岸,這裡餐廳臨水而築,聽說是以前富商的舊居改建,從屋內眺望窗外的水色,也算是一大享受,老婆說中了彩券再來吃,我說這似乎還不至於貴的要中彩卷才能享受吧!

DSC01201.JPG 

(煙水魚庄是一個親水餐廳)

樓外樓

樓外樓創立於1848年,是間百年老店了,所以來了杭州,當然就要來此嚐嚐道地的杭幫菜。樓外樓的名字據說與一首名詩有關:「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當汴州」。餐廳位於孤山西湖旁,一前一後共有兩家,一家上次跟團來過,這次到比較大的那家,人很多還好只等了二十分鐘,外頭一片漆黑,所以是不是靠窗已經不重要了。我們點了這裡有名的西湖醋(桂)魚、叫花雞、東波肉、宋嫂魚羹、素燒鵝、醬鴨等,不過有些讓人失望,尤其是宋嫂魚羹,稀稀的湯裡頭根本找不到東西,輕輕淡淡的,毫無特色可言。西湖醋魚的魚肉非常嫩,但是用的米醋,台灣人不太適應,剛好我和國華不喜歡吃醋,所以吃不出妙處,但老古說好,套句小江的話「應該還可以的」,大家要注意每次小江說「還可以的」,就是表示還不錯的意思,千萬不要誤會。這餐吃下來要523元RMB。

DSC01235.JPG   DSC01237.JPG

(樓外樓的叫花雞與西湖醋魚)

印象西湖

本來決定明天晚上去看印象西湖,但是吃晚飯時打電話去布丁飯店訂票,說還沒有出明天的票,但可以買今天晚上九點一場的,票可以馬上送過來,服務真還不錯,所以就臨時決定看今天晚場的。我們吃完飯早早就來到位於曲院荷風的場子,位子雖然靠邊了些,但是視野還是不錯。共演出六幕,包括相遇、相愛、離別、還有以下就不太記得了。只記得場面熱鬧,戲劇性抽象的表達概念,舞台、燈光、鳥獸都算是有創意,沒看過的來品味一下無妨。

 DSC02833.JPG DSC02838.JPG

(西湖印象結合了聲、光、影,營造出華麗的景致)

十月二十二日 

騎車遊西湖

我們用台胞證在公車總站先辦張IC租車卡,再到各地腳踏車租賃站用IC卡解鎖取車或還車。IC卡押金300元人民幣,其中100元是預存消費金額,還車退卡時會自動扣除租金。租車計費方式是前1小時免費,2小時以內1元,3小時2元,超過3小時每小時收費3元。由於西湖邊借車與還車點很多,所以我們每到一個地方就把車還了,等玩完了再借。結果騎了一天車,一共只花了四元人民幣。

DSC01286.JPG DSC01357.JPG

(國華父子檔騎鐵馬英姿)

我們從東波路出發,先到西湖東北邊的斷橋,由於部分西湖濱湖路段不能騎車,所以一路上在街上與車爭道,既然好意提倡騎車遊西湖,卻沒有設計自行車專用道,反而增加了騎車的風險,有些為德不足的感覺。從斷橋開始沿著白堤向西行走,就開始今天的精華旅程,許多人乘著手搖船遊西湖,但也有些人自己划著船,隨波蕩漾在湖中,真是愜意,明天我們也計畫划船遊西湖。

DSC01278.JPG DSC01279.JPG

(西湖景色)

沿途經過斷橋、平湖秋月、孤山、中山公園,騎到了湖的西邊,再向南轉入蘇堤,我們一路騎車,一路賞景,好不愉快!到了蘇堤南端,這時人潮洶湧,主要是因為旅行團都集結在西湖南岸蘇堤與楊公堤間的花港觀魚,所以下車順便讓老古、國華與本寧進去參觀十分鐘,我們也像是另類的旅行團了!

 DSC02865.JPG DSC02873.JPG

(左為蘇提一隅、右為雷峯塔下的西湖秋色)

DSC01369.JPG 

(哥倆好攝於花港觀魚)

中午選擇了位於楊公堤12號的知味觀用餐,因為用餐場地緊鄰湖邊,情調還不錯,大家騎車都有些累了,在這裡悠閒的享受美食,著實是一種享受。今天我們點了梨園舞袖、醬鴨、西湖牛肉羹、蟹黃豆腐、麥香牛仔骨等,都各有特色,味道與不錯,沒辜負老字號的盛名。

 DSC02879.JPG DSC02883.JPG

(梨園舞袖與?不記得了)

知味觀  DSC01381.JPG

(知味觀庭園一角)

下午吃完都二點半了,騎到雷峰塔下,現在的塔是二千年重建的,大家都沒不太大興趣,決定把本寧和小江從旅館叫出來,一起去靈隱寺參觀,可是一路堵車,都快四點了,小江說等到了都要關門了,所以大家決議回頭去划船,明天再去參觀。好不容易回到湖邊,結果船屋掛出現在湖上的風超過四級,所以停止出租自划船了,只好相約明天早上再來划了。

失望之餘,我們只好又租了自行車,繼續我們西湖東岸的行程,至少可彌補上午沒有完成的環湖之旅,一路沿著湖濱路與南山路來到柳浪聞鶯,見天色已晚,就在河坊街口還了車,找今晚的用餐處皇飯兒

皇飯兒

相傳乾隆皇帝下江南,吃到了王順興的一道鱼頭豆腐,對此讚不絕口。皇帝賞錢讓王順興在吾山脚下開了一片店,並親自提名“皇饭儿”,意為皇帝吃飯的地方,由此生意開始火爆。今晚我們點了乾隆魚頭、東波肉、八寶油條、牛筋燉蘿蔔沙鍋、蒜椒牛仔骨與元寶蝦等菜餚,其中以乾隆魚頭滋味最讓人難忘,有點像干燒魚頭的味道,但是味道沒有那麼甜,且用沙鍋燉煮,熱騰騰的,是每桌必點的名菜。至於牛仔骨做的沒有知味觀好吃,元寶蝦味道不錯,東波肉還OK,本來要點蔥拌麵配著東婆肉一起吃,可惜中午就賣完了,一餐吃下來才270元RMB、經濟又實惠。

DSC02896.JPG 

(皇饭儿招牌菜乾隆魚頭)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二十三日 

早晨起床窗外飄著細雨,划船遊西湖的計畫只好做罷,吃過早餐後直奔靈隱寺,但是一大早南山路上依然堵車,大家當下決定不如直接趕赴奉化,經過二個多小時溪口終於到了。午餐老古建議在一家路過的福建沙縣小吃解決,我們點了乾拌麵、炒米粉配上排骨、豬肚、老鴨等燉湯,就是一頓簡單美味的中餐,而且超便宜的。

奉化溪口民國大雜院(蔣家大院)

民國大雜院是奉化市的一個重點旅遊工程,位於溪口南側,背靠筆架山,依傍青龍山,與蔣氏故居(豐鎬房)隔剡溪相望,民國大雜院以保護傳承民間傳統文化,以徽派院落建築風格為背景。

民國大雜院 

DSC01458.JPG DSC01472.JPG

(大雜院內除了蔣氏遺物外,真是五花八門)

門口售票處許多三輪車來招攬生意,主動告訴我們大雜院離此還有三華里,拉車去一部車要五元,如果全程包攬二十元,大雜院門票一人要五十元。我們決定坐車去大雜院,到了門口雨下了大了一點,在車伕們慫恿下,還是決定包車遊覽,他們等我們出來,再載著我們去附近遊覽。

近2萬平方米的大雜院裡,設有七大展廳和室外娛樂區,許多個展演項目,45000多件藏品,向遊人展示各類民間工藝品。正聽陳列著許多有關老總統與家人早年在家鄉的照片、家具、日用品,以及相關歷史文物展示其間。

DSC01462.JPG 

DSC01467.JPG DSC01469.JPG

(左為蔣經國曾睡過的床、右曾為宋美玲的房間家具)

參觀完畢車伕們帶我們參觀蔣氏故居附近的觀光街,車伕說這裡的三輪車只有本地人可以經營,他的車牌要值七萬元人民幣,家裡現在是四層樓的透天厝,兒子媳婦的薪水都沒他多。觀光街上賣些當地的土特產品,以千層餅最為熱門,車伕一直介紹我們購買,可是比起台灣老婆餅差很多。結束後就趕赴寧波象山,國華二哥的工廠。

DSC01503.JPG  DSC01508.JPG

(左為老蔣祖父經商之處、右為蔣氏故居)

DSC01507.JPG DSC01504.JPG

(本寧坐三輪車上遊覽觀光街市)

寧波RUNNER

下午四點鐘到了象山,這是一個屬於寧波的臨海縣分,國華二哥與二嫂早就在工廠裡等著大家了,到了以後,由象山廠的副總負責簡報,並由總經理實地介紹,初步瞭解了Runner集團經營上的成就,以及在管理上的特色,公司才能逐年成長,到今天這個規模。

DSC01543.JPG DSC01520.JPG

(左為國華與Runner寧波廠總經理、右為本寧在工廠留影)

晚上二哥做東,許多公司主管與家屬都來參加,好酒好菜,其樂融融。席間二哥談笑風生,看得出員工們相處十分融洽。晚上住在主管宿舍,二哥、二嫂陪著大家聊天,玩本地的撲克牌遊戲,特別拿出上好普洱茶招待大家,國華好像手氣不佳,把二嫂參股的資金都賠掉還不夠。

DSC01528.JPG 

(國華二哥做東大夥酒酣耳熱) 

和二哥二嫂聊天,談到公司,未來的人生規劃,對本寧的關心,以及這次回鄉的計畫,對於國華家世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公司小陳總是前前後後招呼,第二天還幫大家準備早餐,聽他說來內地已經十幾年了,已在此娶妻生子,祝福他在此找到自己未來。

DSC01535.JPG  DSC01533.JPG

(左邊為國華二哥、右邊是我們攝於二哥的辦公室)

十月二十四日 

杭州灣垮海大橋

今天國華一家和老古要去湖南探訪家鄉,讓我重複思考回鄉尋根的意義?早上參觀了二哥辦公室的蒐藏品,不但喝了普洱茶,並送我們普洱茶當伴手禮。十一點和小江從象山出發,途中經過服務區吃午餐,接著穿越杭州灣跨海大橋,不過雨勢不小,能見度不及五十公尺,所以根本看不到影片上介紹跨海雄姿,不禁有些些的失望。

杭州灣跨海大橋是一座橫跨杭州灣海域的跨海大橋,它北起浙江嘉興市,南至寧波市,全長36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在浙江省高速公路規劃中,杭州灣跨海大橋又被定名為「杭州灣寧波通道」。(取材自維基百科) 

 跨海雄姿 跨海大橋

(雨天無取景所以照片取材自GUPO的部落格

下午和小江分手,回到莘庒國華姊姊家,整理這幾天的衣物,晚上趕我的日記,停了好多天沒寫了。

十月二十五日 

湯包館

回到上海的時間相當充裕,還是決定到南京東路逛逛,這次比較優閒,坐一號線在人民廣場下車,在南京東路的巷弄中的湯包館吃碗悶肉辣醬麵,此地湯包一籠要38元貴的嚇人,不之道味道如何,但是冷的悶肉加在麵上,感覺很油膩實在無法體現出悶肉滋味,辣醬中有豆干、洋芋,但是太油有欠建康。

湯包館  

小楊生煎包

中途有家食品店的二樓,有賣各式點心,包括重慶辣粉、老鴨粉絲湯與小楊生煎包,我們點了一兩生煎包嚐嚐看,結果確實比起早上在辛庄高興路的小店好吃。上次帶國華和老古來,因為沒有進店裡,所以沒有發現,本寧一直想吃生煎包,沒能來真可惜。

 小楊生煎包

老鴨粉絲湯

莘庒地底站出口有新疆人賣的囊餅,老婆想嚐嚐看,結果買了一塊,才人民幣三元,但是口感不夠香脆,沒有新疆天山上吃的道地。出了車站向右轉,過馬路在朱莘路上有一家百貨公司,地下一樓有許多小吃,其中有一家老鴨粉絲湯,座無虛席,一碗只要十二元,上次來吃過一次,這次忍不住還要在吃一碗,裡頭有鴨腸、鴨胗、油豆腐、粉司,好吃的不得了。

老鴨粉絲湯 

 

十月二十六日 

阿三生煎包

今天就要離開上海了,早上乘坐725公交車,在大潤發換乘735,去龍茗路與田林路口姐姐家附近的阿三生煎包,回味一下記憶裡的滋味,昨天在南京東路上也嚐了有名的小楊生煎包,比較之下還是這家好吃,不但皮薄,底部煎的香脆,肉汁飽滿鮮美,來上海值得一試。

阿三生煎包 香氣四溢滋味美妙

(味道鮮美的阿三生煎包)

大閘蟹

回程途中有到姊姊曾經帶我們去的市場買大閘蟹,產地昆山的一隻四兩的每斤72元,比起楊澄湖的便宜許多,我們買了四隻約110元,平均一隻約台幣140元,比起在台灣買要真是划算。回到國華姐姐家,老婆就上鍋蒸熟,享受一頓陽澄大閘蟹,蟹膏濃郁蟹肉鮮甜,配上薑醋好吃極了。下午三點搭計程車到虹橋機場,計程車36元,真是方便,臨走時碰到沈大嫂,當面向她謝謝這幾天來的照顧,讓我們住得既舒適又溫馨。

大閘蟹 

香噴噴的大閘蟹  

(蟹膏濃郁滋味美妙)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絲路之旅是我們多年以來的心願,因緣際會終於成行,可惜這次邀約的親朋好友,都因為種種理由無法成行,不過我們參加黃董的旅遊團,碰到上次北歐的團友張先生夫婦、郭先生夫婦與曹大姊、張小姐等,真是有緣。

絲綢之路西起長安(今西安) 經河西走廊(甘肅)至西域(新疆),翻越蔥嶺(帕米爾高原)之後,貫穿中亞大陸各國(烏茲別克、土耳其...),一直到延伸到歐洲各國,所以絲路在中國的這一段來說,只是全程三分之一的路程而已。在中國境內絲路從西安至敦煌分叉:

北線:西出玉門關、經吐魯番,再從塔克拉瑪干沙漠北面到喀什(古疏勒)至中亞,今稱北疆。

南線:西出陽關,經塔克拉瑪干沙漠南面,經和田(古于闐)到喀什,進入中亞,今稱南疆。

 DSC02273.JPG

所以目前絲路的旅遊線分為三種,包括南疆、北疆與西安至烏魯木齊等路線,我們此次遊覽的就是第三條最接近中國內陸的絲路初段。皆下來我會將每日旅遊所見所聞與心情日記,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十月四日

初見西安

從台北搭乘中午一時華航直飛陝西省省會西安,初次來到歷史上著名的長安古城,感覺又遙遠但又有些熟悉。導遊小張介紹的不錯,大致對於古城長安又有了一些認識。今天住陽光國際酒店,就在北門城外,對街口有家蘭州拉麵,晚上黃董帶團員去吃,聽說很好吃,但有些人晚上吃太飽沒去,黃董說過幾天還要回來,一定請大家吃宵夜。

歷史上的西安

人說到上海看丫頭,到西安看墳頭,一出機場就是咸陽園,遠遠望去,平原上到處壟起很高的土丘,像座小山一般,原來都是漢朝皇帝陵寢,人說五陵就是漢朝五個皇帝的墓園,聽說在漢末就已經被盜。

長安曾經作為中國的首都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1100多年,歷代有十三個皇帝定都於此,直到武則天才遷都洛陽,因為時間久遠,所有的宮殿樓宇都已經不復存在,所以有人形容:「北京的導遊靠條腿;西安的導遊靠張嘴」,主要是因為這裡所有的建築早已成為歷史灰燼,只有靠大家從記憶中去追尋了。

長安位於黃河流域關中平原中部,南依秦嶺,北臨渭河,北有散關:東有潼關;南有武關;西有岐關,易守難攻,有八條河環繞其中,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涇河與渭河,古有涇渭分明之語,就是因為兩條河顏色不同匯流在一起。由於土壤富饒,才會成為各朝代定都之所。小麥是主要作物,以麵食為主,最有名的是羊肉泡饃、撥油辣子麵,大家到西安來也都會嚐一下餃子宴。

西安的空氣似乎不是很好,但是導遊說這裡沒有沙塵暴,顯然是空氣汙染造成,等明天仔細觀察一下。市中心大樓林立,乍看之下比台北繁榮,但是建築落差極大,新舊雜陳。這裡房價每平方米約六千元,一間三、四十平方米的小套房,一個月房租約一千人民幣,投資報酬率5%左右。

晚上電視台都在討論中、日釣魚台事件之發展,顯然中國大陸以及日本並未因船員釋放而結束,似乎好戲還沒正式上場,尤其日本首相在民意的壓力下,無法善罷甘休,但中國的立場也非常強硬,沒有轉圜空間,如果兩國政府放任民意主導事件發展,預料事件將不易收場,台灣在整個事件當中,會是受益者還是受害者,值得追蹤觀察。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絲路行腳--西安古城篇(二)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五日 

長安城樓

今天早晨起床,是外溫度僅20度左右,感覺非常舒服,DSC01999.JPG吃過早飯在旅館四周逛逛,剛好逢十一長假人潮洶湧。西安遊覽第一站西安城,最早建於隨開皇二年(公元582年),唐代長安城面積約84平方公里,是現在的股城面積的7.5倍,唐末因為戰火,歷代陸續開放了城廓與宮城,陸續整修縮減規模不到原有的十分之一,明洪武三年重修形成現在的規模。城門正前方為箭樓,後方為發號施令的城樓,中間有一空地稱為甕城,有甕中捉鱉之意。城牆之上有垜口,為士兵射箭之處,城牆上每隔一百二十米就有一座角樓,是作戰時士兵攻擊防禦敵人之處,城牆邊緣有女兒牆,古時官宦人家女兒繡樓四周有及腰的圍牆,既安全有可眺望外頭,故稱女兒牆。

 DSC02003.JPG

回民一條街

DSC02013.JPG

接下來參觀西安市政府對面的回民一條街,街上賣的雜貨及小吃,有椒鹽核桃、羊饃饃、柿乾、炸柿子、蘭州拉麵、棗子、油餅、羊肉與綠豆糕等好吃的東西。我們買了椒鹽核桃(25/斤)與綠豆糕(1/塊),都非常可口。不過聽說現在都是觀光客來逛,本地人已經不來了。回民街後面是北門,有一座鐘樓,上面有一個大鼓,當敵人來襲時示警之用。

 

 

DSC02014.JPG

  悅客來

中餐在悅客來用餐,其中水煮魚、椒辣小羔羊肉、清蒸鱸魚真是棒極了,餐點不下十道,和宴客一樣豐盛,黃董還特別買了上好西瓜、葡萄、香梨、香蕉四樣水果,大家吃的飽飽飽。

DSC02015.JPG 

DSC02016.JPG

今天下午搭三點半的班機去烏魯木齊,西安要等蘭州結束後,再飛回來繼續行程。一到烏魯木齊來接我們遊覽車,座位間距太小,大夥覺得不舒服想換車,結果黃董和當地的遊覽公司交涉半天,雖說答應換車,但是看來凶多吉少,如願的可能性不大。師傅也老大不情願的,晚餐一個人點了約人民幣二百元的菜餚,把黃董給氣壞了,到時候要是換不了車,那可要忍受這位大爺了!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絲路行腳--新疆篇(三)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六日 

天山天池

新疆有三座山,包括北邊的鄂爾泰山又稱金山、中間天山、南邊是崑崙山,其中天山將新疆分成南北疆,南疆為塔里木盆地、北疆有準格爾盆地。

今天要去的是天山東部的天池,海拔約二千公尺,山勢不很高,最後一段要換登山車,天池長3.5公里;寬1.5公里;深超過40米。老婆說山色沒有想像中美麗,但是還是很有特色,我們坐遊艇兜了一圈,並順道走了一段路,路旁只有雪嶺雲杉生長於此,許多地方寸草不生,形成光禿禿的山頭,所以另有一種滄桑的感覺。我們乘坐遊船繞行天池半週,享受一下高山湖泊清新秀麗的景色。

DSC02028.JPG

哈薩克人家

新疆除漢族外主要的是哈薩克人與唯吾爾人,兩族都使用相同語言,並信奉回教,但是前者為蒙古族血統;後者為中亞人種。此地人民主要以牧羊為生,有人問牧民:「你為什麼要放羊,他回答我要娶妻生孩子,再問他你為什麼要生孩子,他回答因為要小孩去放羊。」可見他們對於命運的無欲與單純。他們住在氈房內,以羊毛織的氈子為外牆,內部大約有十五坪左右,有一個墊高的起居空間,有矮桌,人們盤地而坐,有點像和室。我們在當地哈薩克人家做客(其實是做生意的),吃些小點,喝著熱奶茶,味道有一點鹹鹹的,但不難喝。

DSC02057.JPG 

羊肉湯與馕餅

中午黃董帶我們在山上的餐飲店吃當地回族食物,他替大家叫了馕餅、羊肉湯、手抓飯與羊肉串,其中羊肉湯好喝的沒話說,尤其羊肉滑嫩又沒有腥羶之味,比起台北一碗小羊肉要好吃千百倍,馕餅也是愈嚼愈有味道,有一點像薄餅披薩,但是味道更好。曹大姊又買了許多,沿途請大家吃,到了傍晚肚子餓了,掰來吃還是很可口。

DSC02051.JPG 

312國道

去年讀了一本美國記者Gifford所著,由天下文化出版的「312號公路」,是好朋友翻譯的,本來此行約好一起前來,體驗一下312國道,可惜因為他們臨時有事所以未能如願。作者從上海出發沿著312國道旅行,並在書中見證了中國的發展。所以對於今天也能親身踏上312國道,感覺又特別深刻,總希望印證書中所提到的點點滴滴。不過書上說因為312國道拓寬工程,他從嘉裕關到敦煌花了近十六個小時,並說預定於2007年完工後就不會有問題了,可是我們在甘肅路段,一路上還是柔腸寸斷,看起來完工似乎遙遙無期。

下午沿著312公路從烏魯木齊出發,到二百多公里外的吐魯番,中途經過之處均是不毛之地,兩旁不是岩石就是鑠石,寸草不生,又沒有水,生活條件極差。在交通不發達的時代,要走過這樣的地方真是不容易,難怪絲路在古時候產生如此多的傳說故事。我們在一個休息站上廁所,所謂的乾廁,就是沒有水的廁所,一時之間還真難適應。

我們終於到了吐魯番,突然覺得到了世外桃源,在沙漠地形中,出現大樹成陰的綠地,路上還有繽紛的花朵,如此大的反差,令人印象深刻。這裡以維吾爾人為主,漢、回、哈薩克等民族聚居地,也是東西方文化錯綜交會之地。

坎兒井

參觀了當地的坎兒井,才了解了為何這樣的氣候卻有如此繁茂的農業生產,其與長城運河並稱我國古代三大工程。此地自古以來就是我國最乾旱地區,但是從天山流下來的大量融雪,滲入戈壁進入地下成為伏流,提供當地充足的水源,人們就想法子將水引入生活住家當中,因為明渠引水容易蒸發,水流不了多遠就乾了,所以開始鑿井,並在地下挖掘暗渠,成為坎兒井。坎兒井是「井穴」的意思,其結構是由豎井、暗渠、明渠、澇壩(積水潭)四部分組成。吐魯番土質為砂礫和粘土膠結,質地堅實所鑿暗渠不易坍塌,為坎兒井提供了良好的地質條件。圖為參觀坎兒井的實景,沿著蜿蜒的地下溝渠,每隔幾公尺就有一個豎井,當初就是在兩個豎井中間開鑿水道,水道的方向則靠井口與井底各有一根木桿,兩端與繩子相連,一端木桿放到井底,保持與井口木桿平行,就能從井口指示井底之開鑿方向。

DSC02072.JPG DSC02088.JPG

參觀葡萄農

在火焰山河谷地,當地人稱為葡萄溝,綠樹如蔭涼爽宜人,人們從坎兒井取得灌溉水並種植葡萄,為本地的重要作物,收成過多就做成葡萄乾,口味好吃極了,有無核白、馬奶子、白加干、玫瑰紅、索索等十幾種各式各樣的葡萄乾。

 我們到當地賣葡萄乾的農家吃水果,嚐當地的新鮮葡萄和西瓜,無子葡萄滋味很甜,西瓜爽口,並介紹當地風土人情與簡單的維語,但一轉眼就不記得了,此地信奉回教,可一夫多妻呦。吃完了商家為大家介紹當地的葡萄乾,五顏六色甚是好看,每一種都嚐嚐看,最後和郭太太合買了一斤覺得味道還不錯的品種。這裡一路上可以看到許多晾葡萄的磚房稱為「晾房」,牆壁都上都是有孔可通風,用來晾乾葡萄,由於空氣乾燥,大概花六十天左右就能將葡萄風乾,聽說比機器烘乾的好吃,想起美國的大葉牌葡萄乾,確實沒有吐魯番的好吃,可是這裡的葡萄乾一斤從五十元到八十元不等,真的不便宜。晚上黃董買了西瓜、哈密瓜與葡萄,奇怪的是這裡不是哈密嗎?為什麼哈密瓜不甜,其他的都好好吃。晚上住吐魯番火洲大酒店。

DSC02092.JPG 

  

十月七日 

火燄山

在吐魯番的早晨第一站參觀火焰山,西遊記傳說唐僧落難於此,山勢奇特呈皺摺狀。火焰山中間有六道山溝,是吐魯番最富庶的地方,盛產葡萄,聽說該地最高溫曾達到49度。

                DSC02107.JPG 

 高昌國

第二站參觀古高昌國遺址,漢朝時派大將征服大宛國,在高昌屯兵,其後代建立高昌國,現存遺址成方形,分外城、內城與宮城三部分,西元九世紀成為高昌回鶻王國首府,為西域最大的宗教中心。高昌國在唐朝時,因為自大被唐所滅,並設置高昌郡,成為唐朝領土。這裡大家騎驢車到遺址現場參觀,回族小弟賣力拉車,到了現場大部分古蹟都已損毀,只有小部分由日本人出資修復。

   DSC02120.JPG 

  DSC02113.JPG

 

 

離開吐魯番到哈密有364公里,因為司機路不熟,所以到晚上七點多才到,中途沿312國道行走,但是因為在修路所以一路狀況百出,尤其是路上沒有廁所,即便是有也因為沒有水,所以不開放,大家只好到廁所後面的野地解放,一看之下我的媽呀,一下子就頓悟什麼是「遍地黃金」,幾乎快無法落腳,大家各憑本事找空隙解決內部問題。

回王墓

到達哈密,參觀回王歷代墓園,以及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因為天色已晚,所以無法看清楚其中堂奧,原預定去巴里坤大草原騎馬的行程也都泡湯了。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絲路行腳--敦煌篇(四)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八日 

由於今天要趕路,從哈密到敦煌有476公里,羅導說路況不佳預計要走八小時,黃董一直說只要四個半小時就到了,大家還是一大清晨打包早餐,六點半摸黑離開旅館。因為312國道到處都在翻修,一路顛顛坡波,風塵滾滾,路上又缺乏服務區,所以上廁所只好在公路旁自由解放,雖然不雅,但是比起乾廁的氣味似乎又強了一些,雖然這輩子少有的經驗,但是必定印象深刻。

回首哈密

沿途一路上幾乎寸草不生,公路兩旁都是石鑠,看起來一股愴涼景色,遙想當年出使西域的張騫、左宗棠等歷史人物,當年路過此地的心情又是如何?本地沙地當中生長一種紅柳,最高可達三米,不但耐旱又可保持本地的綠化,但是不過現在看到的僅不到半尺高。在五十年代,大家爭相砍伐當做燃料,水土保持惡化,故在1997年發生大風爆,並將六名小孩捲入溝渠中淹死,自此大家開始重視綠化停止繼續砍伐。白楊樹是本地最重要的樹木,耐旱又容易生長,是當年左宗棠治理新疆時引進栽種,還有柳樹,哈密人為紀念他稱之為左宗柳。

DSC02068.JPG DSC02139.JPG

沿途經過312公路重要一站「星星峽」,過此就離開新疆近入甘肅,公路兩旁景色還是一如前兩天,終於在二點半趕到敦煌,草草吃過午餐,趕往莫高窟。

 敦煌石窟

經過八個小時奔波趕路,終於在四點鐘趕到敦煌,應該是最後一批團體,經過一個半小時,總共參觀了十個窟,包括328、335、16-17、323-325、29、259、96、130、148等十個窟。因為不能照相,所以有些遺憾,只好在網上抓一些照片充數。莫高窟從北魏到清代經過一千多年的經營,總共大大小小石窟達735個,公元1900年王道士發現藏經洞(今第17洞),後來因為無知,將藏經洞內五萬卷經書中的八成,以低廉的價格,賣給外國的收藏者,其中多為完整精美者。

敦煌石窟 

莫高328

窟內西壁龕內的八身塑像為勝唐代表作,釋迦牟尼佛居中,左邊是弟子阿難 ,右邊是弟子迦葉,坐的是脅侍菩薩,跪的供養菩薩。另一側的供養菩薩於1923年被美國人華爾納盜走,現藏波士頓博物館。這一組塑像最能顯示唐代塑像顛峰之作。    

 

        莫高 328窟

  莫高16-17

晚唐(宋、清重修)北壁底層有第17窟(即藏經洞)的入口。主室中心佛壇上有九身清代塑像,佛座、主像衣裙和下肢為宋時製作,清代修改。窟頂的藻井有宋代團鳳四龍井心,以浮塑彩繪形式表現,很有特色。這是像背後壁畫的近事女畫像,她的裝扮是典型的唐代風格,圖中近事女是指在家受五戒的女子。 

                                莫高16窟

莫高16窟 

  莫高335

此尊佛坐像體態豐圓適中眉毛高挑禅定佛像,雙眼微微下垂,嘴上帶有一絲安詳的微笑,袈紗輕薄貼身,衣裡紋路清晰,雙手作禪定印,結跏跌坐,神情微妙自然,體態合理因有"東方蒙娜麗莎"的讚譽。

                        莫高 335窟

莫高96

是敦煌莫高窟最高的建築物,已成了莫高窟的標誌。主室西壁有初唐倚坐彌勒佛像,是全中國第三高的坐佛像,為石胎泥塑,即在崖壁的石沙岩体上刻出佛像的大體形狀,再用草泥雕塑、用麻泥细塑,最後著色而成。。此窟開鑿於初唐,佛高35.5米,两膝間寬度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這尊大佛為唐代(695年)由禪師靈隱和居士陽祖所建。大佛經多次重修,已非唐塑原貌,但仍不失雄偉壯觀的氣勢。

                           莫高96窟 

莫高130

盛唐開鑿,宋重修,窟西壁有倚坐彌勒像,高26米,是敦煌第二大的坐佛塑像,建造於唐代開元九年 (公元721年)。佛像兩側有宋代繪畫的菩薩,南、北壁畫脅侍菩薩各一身,因佛像高大,所以東壁上有兩層明窗,上層明窗頂宋畫團花圖案,下層明窗頂宋畫團花圖案。

                       莫高130窟 

莫高148

盛唐開鑿,晚唐、西夏、清重修,前室有碑記,可知此窟建於唐大歷十一年。洞窟主室南北長,西壁塑槃像。東壁無量壽經變壁畫、藥師經變,南壁天請問經變,北壁彌勒經變均極精美,所畫建築物是研究唐朝建築的重要材料。南北壁龕內及東壁門上,有敦煌較早的密教形象壁畫。南北壁龕內及東壁門上,有敦煌較早的密教形象壁畫。

         莫高148窟

莫高259

莫高窟第259窟開鑿於北魏早期,宋代重修,位於九層樓以北的石窟群中段。窟頂為前部人字坡頂,後部平棋頂。西壁表現多寶塔從地涌出,在壁面上凸塑出半塔,上開一龕,内塑釋迦牟尼和多宝佛並坐說法像。龕外塑兩菩薩像,塔柱南北側各塑一菩薩。南壁現存上層三個闕形龕,内塑彌勒菩薩像。下層一圓券龕,内塑趺坐佛。北壁現存上層四闕形龕,内塑彌勒菩薩像,下層三圓券龕,内塑禪定佛、說法佛像。龕之間繪千佛和供養菩薩,壁下部繪藥叉。此窟塑像以塑造手法概括,底纹線條洗鍊,神情端莊含蓄,而成為敦煌石窟雕塑的上乘之作。

                           莫高259窟 

 

從入口處看莫高窟已經修護,但從外頭馬路望去,遠處有些石窟不知是未開發或是被廢棄,一片荒蕪,故特別攝影留存入下。其他本次旅遊所參觀過的洞窟作品,均係取自網路,以共大家欣賞。

                 DSC02164.JPG 

                   DSC02159.JPG

敦煌歌舞秀

晚上觀賞敦煌歌舞秀,舞姿曼妙,許多動作取材自敦煌壁畫上的飛天仙女,所以已形成一種舞蹈形式。逛敦煌街市,此地觀光業鼎盛,所以相當熱鬧。在中午吃飯廣場旁邊有一夜市,看到與吐魯番一樣的葡萄乾,上前一問價錢,夭壽!還不到吐魯番的一半啊,不過再買怕沒人吃,所以也無意向下攤平。

DSC02167.JPG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絲路行腳--河西走廊篇(五)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九日

   今天早餐有多豐富一定要秀給大家看,昨天晚餐DSC02186.JPG了一條魚不新鮮,黃董和飯店大廚和經理槓上了,非要做一個補償。上次就和黃董說在這個大西北,就不要點魚啊、蝦啊等海鮮類,怎麼可能有新鮮的貨色,他就認為魚蝦才是好料,不信邪吧!不過換來一桌不一樣的早餐給大家看看。

 

  

  

鳴沙山與月牙泉

清晨直奔敦煌城近郊的鳴沙山與月牙泉一遊,我們先乘坐駱駝行走在沙漠當中,淺嘗先人乘騎駱駝橫渡沙漠的滋味。今天風和日麗,天氣微陰,太陽半遮著臉,大家直呼運氣好。每個人租了鞋套,騎上駱駝,迎著沙山而行,途中依序為賴小姐、我們和甘先生夫婦。牽駱駝的婦人說要幫我們照相,每個人要五塊錢人民幣,我們也樂的一路上留下珍貴的足跡,中途下來上行走在沙子上,真是舉步維艱,如果一個人在沙漠裡,沒有駱駝實在不堪設想。由於今天沒有大風,所以當然聽不到沙鳴之聲。 

DSC02194.JPGDSC02235.JPG

  月牙泉雖人很美,彎彎的有如一輪灣月,旁邊一座古樸的塔型建築,一點綠樹,背後襯托著滿地黃沙,有如一幅人間仙境的山水畫。但是四周圍上人工欄杆以後,大大破壞了原來自然之美,就像在一幅美麗的畫上,用筆再描繪一次,有點可惜。

DSC02223.JPG 

 

瓜州

下午途經瓜州,位於敦煌以西127公里,為世界風庫,建有許多風力發電機,散布在廣大的戈壁灘上。當年薛仁貴征西,與胡人大戰於此,一次戰役北圍成,面臨斷糧,即時發現此地盛產一種叫鎖陽的植物,以此充飢度過難關,現在成為西北五寶之一,聽說對於男性有很大的功效,但是本團似乎都不感興趣,不過嚐了鎖陽茶味道還不錯。此地盛產甜瓜著名,所以稱為瓜州,休息時黃董免不了又請大家吃瓜了,此地的田瓜形狀像橄欖球,真是甜入肺腑,在別的地方吃不到。

嘉裕關

嘉裕關位於嘉裕關市區西南6公里處,這是明長城的遺跡,明代不如漢、唐強盛,無法經營西域,所以勢力僅到敦煌為止,嘉裕關為西邊第一關,關外就像今天的國外,出關以後就是出國了。始建於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先 後經過168年時間的修建,達到今天的規模。關城的東、西、北三面,有黃土夯築的圍牆,周長三五O公尺,高約四公尺,西端與羅城相接,南、北端連肅州西長城。城南並排建有兩座墩台,牆高九公尺,可登臨遠望,查察敵情。西牆中段,因西甕城的緣故,而向外凸出,牆體正中城台下,闢有正門,門洞兩側用石條砌基,上建樓閣,題有「維屏西極」,可見建關當時,重點在防禦來自天山以西的少數民族入侵。內城的東、西兩門外,都有甕城維護,均略呈正方形,黃土夯築,面積各五百餘平方公尺,高度與內城相等,建築形式也相若,使與內城迂迴聯接,渾然一體。

古詩:「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無人問,古來征戰幾人回」,說到夜光杯,故有人說杯以詩揚名,詩以杯傳頌。夜光杯係採祁連山玉石雕琢而成,做成酒杯做為飲酒之用,也有其他造型,愈薄者看起來玉晶瑩剔透,愈通透愈光滑,價錢也愈高。

 DSC02265.JPG DSC02269.JPG

 

宵夜

晚上黃董帶大家到夜市吃宵夜,晚餐實在吃的太飽,和老婆一起喝了一碗羊雜湯,在黃董的熱烈推薦下又吃了一串羊肉串,飽的幾乎都站不起來,黃董準備把團員養成豬啊!下圖是店小二正努力的攪拌熱騰騰的羊雜湯,你也來碗吧!

宵夜 

 

十月十日 

今天是國慶日,在這遙遠的地方,根本沒有來自祖國的任何訊息,想必老同事正為著偉大的僑胞海天同慶,忙得不亦樂乎!我嗎,也玩得不亦樂乎!

自從進入敦煌以後,農業明顯發達起來,沿途可以看見棉花田與玉米田,這個季節正是棉花盛開的時候,一朵朵白色的,夾雜在綠色帶紅的葉子中間,棉花田景色甚是好看。

棉花田 

 

酒泉公園

酒泉公園又稱泉湖公園,位於酒泉市東2公里處,因園中有酒泉而得名,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是一座古典園林,傳說泉中有金,故又名“金泉”。史傳漢武帝元狩二年(西元121年),驃騎將軍霍去病西征匈奴,大獲全勝于此,武帝賜御酒以賞,霍去病以功在全軍,人多酒少,遂傾酒于泉中,與將士共飲,故有“酒泉”之名。

今泉猶在,園林式建築、牌樓歷經修葺,保存完好。園內有清代的“西漢酒泉勝跡”和“漢酒泉古郡”石碑,及左宗棠手書“大地醍醐”匾額,成為遊客酒泉之行的必游之地。泉眼冬季不凍,夏日清涼可口,宜于飲用。日出水量約3萬立方米以上,泉水向北滲入小湖。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就沒有繞湖賞景了。

 酒泉

 張掖

今日張掖古稱甘州,酒泉古稱肅州,所以並稱甘肅,這就是甘肅名稱的來由。從酒泉到張掖途中,羅導詳細的介紹了從漢代至今,河西走廊的興衰演變,真是認識歷史的好機會。話說河西地區早年為月氏人在此居住,匈奴人入侵月氏被迫西遷,當時漢朝與匈奴採和親政策,但仍無法避免匈奴之騷擾,漢武帝派遣張遷兩次出使西域,雖未能達成其政治任務,但在中西交通史上卻備受尊崇,有著非常崇高之地位,因為他作了很大的貢獻。張騫通西域

西漢末年王莽欺壓河西民族,匈奴乘勢入侵,絲路中斷。東漢派班超出西域,開通絲路,鎮守邊疆,至71歲才得以還鄉。隨代絲路暢通,隋煬、文帝篤信佛教,敦煌有三百餘窟係隨代開鑿。

唐朝時巨商富賈,競相開鑿洞窟,形成有錢有勢的人,展現實力的方式,所以唐代敦煌開鑿佛窟極為興盛。但至安史之亂,唐朝中衰,絲路再度中斷。直到張義超擊敗胡人,被賜河西節度使,經營河西地區六十年。

宋朝時李元浩,平定胡人,獲賜李姓,稱臣於唐,於西元1038年建黨項國,即西夏,定都今日銀川。元朝時成吉思汗五次圍攻不下,在臨終前下詔,將來如果攻下,一定要全部屠殺不留活口,所以第六次攻陷銀川後,西夏文物史蹟蕩然無存,好似忽然消失的王國。

明、清時期河西地區氣候改變,道路流失,同一時期水路興起,絲路開始沒落,人口減少,經濟蕭條。嘉裕關以外變成塞外,居民內遷,關外逐漸為蒙古人占領。直到清朝時期,康熙皇帝親征準格爾部,開始大量移民嘉裕關外,包括瓜州、敦煌、哈密等地。清末任命左宗棠為陜甘總督,開始經營河西地區,禁止種植鴉片,並引進棉花、稻米等經濟作物,廣為當地人所崇敬。

馬蹄寺

馬蹄寺位距張掖八十公里,位於祁連山麓,海拔接近二千公尺,山頭白雪靄靄,居住於此的多是玉固族,屬藏族一支,信奉藏族佛教。由南寺、北寺、千佛洞、三個觀音洞所組成。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參觀了「千佛洞」,但是其中有關佛教文物與雕刻,皆毀於文革時期,所以已無參觀價值。再深入山谷有如人間仙境,雖然才十月樹葉皆已變黃,溫度僅約二、三度左右,大家直打哆嗦,又餓又冷,團員脾氣變的不太好,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藏族開的餐廳,大家坐在大廳中,喝著略微帶鹹的奶茶,頓時覺得好幸福。這些安排確實難為我們黃董,盡心盡力,卻吃力不討好。店家煮了羊肉麵,味道及湯頭都屬一流,簡單不失味美,配上娃娃菜與番茄炒蛋,在此荒山野嶺真是不容易。吃飽飯走出戶外,雲霧忽然間散開來,不知誰忽然發現遠處山頭的白雪,配上山坡草原上五顏六色的植物,合成一幅美麗圖畫,大家都興奮的拍照留念。

西藏人家

 馬蹄寺

 

豐盛晚餐

晚上到達張掖,黃董為補償午餐過於簡陋,晚上又特別精心點了許多好菜,下面這碗素麵,頗為與眾不同,麵條是切成小丁狀,味道獨特可口,為本地特產扁豆麵,因為含有豐富的鐵質,所以麵湯呈黑色狀。另一道東坡肉,不但用很古典的罈子盛裝,吃起來入口就化,而且肥而不膩,皮滑肉爛,微甜並帶有酒糟味,下面還墊有梅干菜,更是下飯,比起江南的東坡肉,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DSC02321.JPG 豐盛晚餐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絲路行腳--河西走廊篇(六)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十一日

張掖大佛寺

早晨參觀張掖大佛寺,該寺興建於西元1098年(西晉永康元年)佛經刻本,宋朝被忽必烈滅後,宋少帝被元世祖收養,成年後為避免忽必烈疑心謀反,攜家帶眷出家於此,故為皇家寺院。明代宮廷刻本大藏經,英宗皇帝賜了大佛寺一部,為目前保持最完整的一部佛經刻本。這裡有全國僅見的西夏少數民族宗教殿堂,亞洲最大的室內泥塑臥佛,世所罕見的明代手書經經,還有數以千計的館藏精品文物。 大佛殿內無法拍照,大佛為臥佛木架結構,內部空心平日除儲藏糧食,急難時發放賑災。大佛寺正殿為兩層樓,殿頂用青筒瓦覆蓋,殿周圍繞廊。殿內塑釋迦牟尼涅槃像,為全國最大的室內泥塑臥佛,身長34.5米,肩寬7.5米。照片中是臥佛正殿,大佛躺臥殿內。

大佛殿 

 

漢墓雷台

我們在早上9點半從嘉裕關經酒泉到張掖,約二百六十公里,延312國道高速路段行走,12點半到達。吃完豐盛的中餐,參觀漢墓雷台,此為漢代墓穴,為4A級國家風景區,在1969年挖防空洞時意外發現,由於是漢代墓穴,所以對於了解漢代文化極具價值,但古墓曾經二次被盜,幸虧盜墓者只對金銀珠寶有興趣,所以留下極為珍貴的青銅器,墓中出土二百多件漢代青銅器。依據考證墓主人是駐守在武威的一名張姓將軍,進墓參觀時,因為禁止拍照,所以就沒有相片做為留念了。在出土的古物當中,最有名的就是銅馬儀仗俑,有如出征時的仗勢,非常壯觀。整個隊仗中,以「銅奔馬」為首,形態飛逸,英姿煥發,三足騰空,考古學者郭沫若定名為「馬踏飛燕」,其餘還包括武士俑17件、奴婢俑28件、銅車14件等精美雕刻。剛剛興建完成的武威博物館,裡頭陳列了許多出土的青銅器,配合其他文物內容豐富,可惜沒有書面簡介,也不能照相,由於記憶模糊難以介紹。

馬踏飛燕 銅馬儀仗俑

 

十月十二日 

武威文廟

超過一千公里的河西走廊,今天終於接近尾聲,早晨參觀武威有名的文廟,長期是西北地區最高學府,全部為明代建築,為祭奉至聖先師孔子而建,為全國第三大孔廟。由於歷代文風鼎盛人才輩出,清代許多武威子弟因此考取功名。照片為大成殿,是文廟的正殿,由於武威是人文薈萃的文化古城,所以有許多文人墨客,書畫名家留下不少墨寶,過去懸掛匾額超過三百塊,但是文革期間毀壞殆盡。但是文昌宮的匾額因緣際會的保存下來,當初文昌宮用於縣參議會,因為屋宇高大,冬天寒冷難耐,便搭了頂棚,高掛的匾額無意中被隱藏起來,結果逃過一劫,「聚精揚紀」的匾額就是清劉大懿所書,被納入中華名匾中。

文廟大成殿 中華名匾

烏韒玲

武威距離甘肅首府蘭州有360公里,我們繼續沿著312國道前進,中途先經過古浪縣,穿越祁連山隘口,最高點烏韒玲約海拔二千公尺,此地為白氂牛的故鄉,可惜一路上努力搜尋,卻未見任何氂牛的蹤跡。沿途許多在兩山之間形成天然的山溝,牛羊成群,散布在藏人開發的田疇之間,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此地藏人建築美觀簡單,白色圍牆點綴著豐富的色彩,極具特色。

烏韒玲 

蘭州

武威至蘭州在建高速公路,所以原來312國道被挖得坑坑疤疤的,從早上9點半出發,到下午2點半才到達蘭州。進入蘭州市區,有機會一睹偉大的黃河,雖然此一河段,沒有想像中的雄偉,但是仍然有一股興奮與新鮮感。中餐特別點了蘭州拉麵,我吃牛肉的,味道清淡,牛肉也吃不到,老婆吃大肉(豬肉),是炸醬麵味道還不錯,羊肉湯味道道地,清淡不油膩又無腥味,肉好吃湯也好喝。

今晚入住藍寶石大酒店,設備新穎,離鬧市不遠,大家一起沿著街市閒逛,居然有團友買到三十元一雙的運動鞋與十元一雙的工夫鞋。街上的藏紅花四克要192元,但今天在休息站只要90元,真後悔當時沒有當機立斷,錯失良機,不知道再走下去,是否會更便宜,還是更貴?晚餐有一道毛血旺,有毛肚和鴨血為底,配上腸旺的燒法,味道很好。還有肉丸火鍋盛裝的很講究,烤鴨味道也不錯,但是黃董不要片的,要切的,無法包餅皮一起吃,有點可惜。

肉丸火鍋 

 

 十月十三日

昨晚住在蘭州,今天遊覽蘭州市區,蘭州為甘肅省會,比預料中的繁榮許多,雖然仍然不脫戈壁灘地形,但是有黃河流經其中,所以能夠擺脫沙漠貧瘠景象。早上參觀中山橋,為當時中山先生提議建造於此,故此橋以中山為名。早期黃河最有名的交通工具就屬羊皮筏子,聽說用四歲左右的閹羊,宰殺剝皮清洗後,再用羊腸做的線縫合,浸泡在麻油中,做成羊皮筏子。所以我們把握機會嘗試一下乘坐羊皮筏子橫渡黃河的滋味,一個人五十元,船夫告訴我們,順流時筏子載人;逆流時人載筏子,我們坐在筏子上,擺盪在湍急的黃河上,看大家的表情,興奮之情展露無遺。

乘坐羊皮筏子DSC02421.JPG 

 

中午用餐完畢,轉赴中川機場,搭乘海南航空飛往八百公里外的西安,晚上入住陽光國際大酒店,聽說此地下了幾天雨,今天才轉晴,氣溫約在15度左右,非常舒服。飯後黃董帶我們去吃宵夜嚐鮮,我和老婆點了一碗羊肉泡饃,裡頭有羊肉、饃饃與粉絲,其中羊肉軟嫩,湯頭鮮美,粉絲順口,饃饃剝的稍嫌大了一點,也許我們實在吃的太飽,如果拿來充飢就無可厚非了。

就要離開蘭州了,一路上要感謝羅導,用心照顧悉心講解,讓我學到許多當地的風土人情,特別和她留影紀念。她父親輩從蒙古移居敦煌,目前從事導遊工作,家裡交給婆婆打理,算是幸福快樂,也顯示大陸人民生活確實比以前有很大的改善,不過談起文革,大家仍然直搖頭。

羅導 

 

 你可能又有興趣的文章:

絲路行腳--西安古蹟篇(七)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十四日

秦皇陵

秦王陵位於陝西臨潼縣城東,離舉世聞名的秦皇兵馬俑約三公里。陵墓南依驪山,北臨渭水遠遠望去像一座巍峨屹立的山丘。秦王迷信,生前恨不得把地面的一切都複製於地下。陵園在他繼位後便開始修建,歷時近40年.最多時動用人力達70多萬。墓中設置極爲豪華。整個陵園包括陪葬坑占地約位49平方公里,直到他死時還未修完。(我們現在看到的兵馬俑只屬於陵園一小部分,限於技術原因陵園其他部分直到現在都沒有發掘) 。秦皇陵墓近似方形,頂部平坦,腰部略呈階梯型,陵墓原高115米經幾千年風雨侵蝕和人爲破壞現僅存47米.西元前205年項羽一把大火把地面的一切化爲灰燼。

秦皇陵  

一號坑

今天參觀秦兵馬俑,秦始皇認為自己勝過三皇五帝,所以自稱始皇帝,建造秦皇陵,建有許多陪葬墓,在1974年發現兵馬俑,位於臨潼離秦皇墓二公里處,號稱世界第八大奇蹟。目前共開鑿了三個坑,由於年久墓內梁柱早已坍塌,所以秦俑也都碎裂,經過專家研究一一將其修復。一號坑發掘的秦俑,大半已經修復,其內容以軍事陣列為主,最前面是士卒,其後跟著鐵甲重兵,還有騎兵,軍威壯盛。每個陶俑和真人一般高,梳有髮髻,均向右偏,是當時流行的髮型。

一號坑 

三號坑

至於三號坑面積只有520平方米,全部發掘完畢,共出土陶桶68件,陶馬4匹,戰車1輛,兵器34件。三號坑的形制和一號坑、二號坑不同,它是按古代軍事指揮部的形狀構築的。佈局上,可分為南廂房、車馬房、北廂房三個單元。專家們判斷三號坑象徵著秦國戰爭時發號施令的總部。

三號坑 

二號坑

二號坑則尚未開發完成,為曲尺形結構,實際上是由弩、車、步、騎等四個兵種單獨或混編、繚射的營地,有朝一日遺址文物若全部揭露,其可看性絕對超過一號坑的兵陣氣勢。

 二號坑 

 

華清池

華清池位於西安市臨潼區驪山北麓,為五A級風景區,我們參觀了當年楊貴妃洗溫泉的池子,還有皇帝、太子,以及官員洗泡溫泉的池子,雖然都是皇家浴池,要是比起台北烏來或陽明山的溫泉飯店,豪華等級還要差上一大截,活在現代,要比起古時皇帝還幸福。不過看法見仁見智,老婆說當時的場地當然比起現代豪華,你們說呢?

  華清池

 

石榴與柿子

臨潼盛產石榴與柿子,石榴果實碩大,和一個棒球一般,裡頭一粒粒的,色澤鮮紅,可惜籽子太多。致於柿子不可不吃,這裡到處都是柿子樹,紅紅的柿子像許多小燈籠高高掛在樹上,甚是漂亮,吃起來水多又甜,聽導遊說這裡的柿子是在樹上成熟變軟,才採摘下來的,和台灣採摘後再加工變軟不同,真是讓人垂涎。

 石榴 柿子

 晚餐前去了大唐芙蓉園,裡頭僅是些仿唐建築與林園,沒太大遊覽價值。晚上有在第一天用餐的相悅樓用餐,它的鹹蛋南瓜與抓餅都不錯吃,今晚總共吃了三種由南瓜做的料理,創意十足。

 

 

仿唐歌舞秀

晚餐後去看大唐歌舞秀,但熱鬧有餘精緻不足,服裝鮮豔華麗,襯托出大唐富庶的景象,肢體動作主要綜合了各種民族舞蹈動作而成,舞姿曼妙,但不夠整齊,明顯訓練不夠,可是許多老外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大唐歌舞秀一 大唐歌舞秀二

 

十月十五日 

終於要離開西安古城,繞過東門沿著護城河前行,對於老城區留下最後的一瞥。小張說在西安隨便一踢就是秦磚漢瓦,真是很跩的欸!下面就是我們導遊小張和可愛的領隊黃董,以及甘太太。

黃董與小張     

 

西安博物館

今天上午參觀西安博物館,由於西安是古代都城所在,所以文物豐富,博物館號稱排名中國第三位。其中珍貴的有「杜虎符」,一塊符分成兩半,一半在皇帝手上,是調兵時的信物,只有與守將的那一半吻合,才能出兵,因為兩塊一起出土,所以比較稀有。漢代用的「五株錢」,中間有一格方孔,可以用繩子串起來,其形式從秦代用到清朝,前後超過一千餘年。還有「駱駝駐載樂俑」也是精品,是玉雕的駱駝載著吹奏的樂團,頗有西域的風采。

駱駝駐載樂俑方孔錢

    下面陶俑從左至右,分別為秦俑、漢俑、北魏俑與唐俑,是不是各有特色?其中秦俑為武士俑,其餘均為女子俑,從頭上的裝飾來看,是不是有極大的差異,由其是唐代的仕女俑,髮髻士樣更顯華麗。

 

人俑DSC02613.JPGDSC02619.JPGDSC02625.JPG  

  

漢府國風

今天是在大陸的最後一天,在漢府國風吃午餐,比較有特色的有粽香糯米果、核桃饃與漢府寶鼎等,大家又飽餐一頓。剛好同團的三位團友過生日,黃董特別買了一個大蛋糕慶祝,這才發現本地的蛋糕不錯吃,味道未必會輸給台北。

粽香糯米 蛋糕

大雁塔

大雁塔創建至今一千三百多年,是現今西安的象徵與標誌,塔有七層,塔底四面門楣與門框上有唐代畫家的刻畫。至於大慈恩寺為唐貞觀22年高宗報皇后母恩由後宮捐資所建,玄奘和尚為首任住持,並在此翻譯經書,經明清兩代重修。 

大雁塔 大慈恩塔

下午搭乘6點20分上海航空飛上海,準備下一場世博之旅,和團友們道別的時間到了大家相約下次有機會再一起出遊。旅途上老婆喉嚨不好,受賴小姐照顧頗多,真是溫暖在心頭。


後記:

本次有幸參加黃董的旅遊團,一路雖然有些波折,但經過黃董的努力與無微不至得照顧,整體上仍然感到溫馨愉快。不但一路上嚐到當令的新鮮蔬果,每餐豐盛的菜色,也都是黃董乘大家旅遊時,先趕到餐廳點菜監工的結果,晚上總還不忘帶著大家到處嚐鮮,吃到不少當地小吃美食,這絕對不是其他旅行團能做的到的。

一路上美中不的地方,就是車子座位雖多,但是座位間隔太小,對於男性來說坐起來有些侷促,跟旅遊公司換車,不知什麼原因也無法如願(可能是遇上十一長假的關係),加上此次開車的師傅不認識路,老開錯路浪費不少寶貴時間,如果車輛能夠改善,就更好了。

312公路拓寬工程仍在進行,尤其是甘肅路段,簡直是柔腸寸斷,新路沒修好,舊路就挖了,搞的一路灰頭土臉,還不知什麼時候會完工。路上休息站更是不到位,水資源不足就應使用者付費,也不可以任大家就地解決,主事者觀念應該跟上時代才對。羅導也罵修路沒用心,直指甘肅領導要負責任,若就現在的狀況,恐怕還要二年才會全線完工。

來絲路一定要做二件事,一是在鳴沙山騎駱駝,還有在黃河上坐羊皮筏子,這兩種體驗都不是別的地方可以得到的。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上,騎著駱駝感受一下傳說中行走絲路情境,雖然不完全真實,但也體嘗到在駱駝背上搖呀晃呀滋味。尤其當天風清氣爽,有沒有惱人的太陽,微風輕拂,真是享受。

初次見到黃河,不經仔細多看兩眼,雖然談不上美麗,但這就是孕育中華兒女的母親河。以前人渡河沒有現代工具,都是用羊皮筏子,本想河水湍急,想必有些些危險,好些人不敢嘗試,我們和團友共五人一起乘皮筏子過河,想不到異常平穩,好玩極了,大家都覺得是難得的經驗。

這次行程的安排,原本計畫遊完吐魯番後,回到烏魯木齊直接飛到敦煌,就不必從吐魯番拉車到敦煌,後來改為拉車,但因這段高速公路尚在興建當中,目前路況不佳,拉車時間太長,中途沒有太多景點,八里坤草原又因為路程耽擱沒去成,實在得不償失。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港腳不是什麼大毛病,但是發病時期養難耐,搓揉姿態不雅,嚴重的甚至引發灰指甲,更是有礙觀瞻。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高溫潮濕正是霉菌滋生的溫床,很容易染上香港腳。

我的朋友是香港腳患者,由於腳容易流汗,只要悶在鞋襪裡就會立即發作。試過各種治療香港腳的藥物,但都只有短暫療效,一陣子後就會復發,顯然並沒有根治。由於霉菌躲在皮膚縫隙深處,一有機會就開始繁衍,真是不堪其擾。過去在第一健保門診中心側門口,有賣專門治療香港腳的藥,把腳泡在藥裡,經過幾天開始脫皮,就會好上一陣子,雖然效果不錯,可惜日後還是會復發。但是為什麼有些人根本就不會感染香港腳,她先生就是最好例子,天天一起相處親密接觸,生活環境都一樣,也不見他染上香港腳。所以我大膽判斷香港腳和個人體質有很大的關係,屬於酸性體質者,是霉菌較喜歡寄生的環境。

去年朋友經過姊姊介紹開始喝「梅精」,聽說是鹼性食品,可以改變體質,所以也就試著喝,至於「梅精」還有許多功效,大家可以從網上瞭解,但是不知是否是真的。在喝了一段時間,最大的收穫居然是多年困擾的香港腳有了大幅改善,腳根部的皺摺減少了,足部的皮膚也變的比較平滑,真是意外的發現。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某報載「學者:關節痛吃葡萄糖胺沒有用」,主要引述自瑞士研究報告,葡萄糖胺和軟骨素臨床上並無療效,無法緩解關節炎疼痛,可能流於「吃心安」。看完以後不禁要從自己的親身體驗,提出不同的看法,以免許多像我一樣更年期女性,錯過一樣很好的保健性良藥(食品)。

許多年前台灣尚未流行維骨力等含葡萄糖胺的關節保健營養食品時,我就在網路上和Discovery頻道看到有關葡萄糖胺與軟骨素的介紹,那時候剛好進入更年期,爬山或走長路膝蓋骨覺得有些疼痛,逐漸瞭解是中年婦女常罹患的退化性關節炎。因此我就請哥哥從美國買了Nature Made出產的葡萄糖胺(含軟骨素)寄回台灣服用,吃了四個月,疼痛狀況獲得明顯的改善,據報導指出如果吃個半年都沒有效就不必再吃了。

之後幾年我的退化性關節炎再度復發,在服用一陣子以後,也獲得很好的效果。和我經常一起爬山的鄰居朋友,都和我一樣有相同的毛病,他們也都服用不同品牌的葡萄糖胺與軟骨素,都覺得效果很好。

關節炎有兩種,分退化性關節炎和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係指關節因過度或不當使用,導致關節軟骨磨損所造成,至於風濕性關節炎屬自體免疫疾病,與退化性關節炎有所不同。若從患病人數而言,雖然罹患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占大多數,但一般更年期婦女膝蓋疼痛,卻多屬退化性關節炎。葡萄糖胺僅對退化性關節炎有比較好的效果,且對輕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效果最為明顯,如果病情嚴重軟骨已經完全磨損,就沒有效了。所以更年期婦女趁著關節軟骨還未嚴重破壞前,及早服用葡萄糖胺等相關產品,才是對抗退化性關節炎最好的方法。

至於服用的劑量,據研究一天服用1500mg葡萄糖胺與1200mg軟骨素較為有效,由於品牌不同每顆劑量也有所差異,所以不是用一天服用幾粒來衡量,而是劑量少的服用量要增加,以達到每日最適當的需要量。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罹患感冒,病情說重也不重,說輕嘛卻涕泗縱橫,請假看醫生總覺得小題大作,多半到藥房買盒伏冒錠,吃了症狀解除,一個禮拜後就自然痊癒。但運氣不好時,轉變成氣管炎、久咳不癒或引發過敏的毛病都是常有的事。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周遭,充滿了對人體有害的病菌,只要抵抗力變差就會染上莫名其妙的疾病,最常見的可以說就是感冒。也許你可以聽到某些身體好的朋友,誇說他很少感冒,其實是否會經常感冒,與我們的抵抗力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就可以讓你遠離許多疾病。

增加抵抗力的方法很多,平常注意養身的人,或許都有一套自己的秘方,譬如有些人每天練內家氣功,或者有獨家的食補秘方,所以很少受到感冒的侵擾。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時間與精力做好日常養身,這裡有一種簡單有效的預防感冒的方法,各位不妨宜試,就是當你發現有感冒徵狀的時候,立即服用高單位的維他命C,每日兩顆,連續服用幾天,感冒就不容易發作,愈早服用愈好。這樣不但可以幫你減少感冒期間的不舒服,也可以讓我們減少吃許多不必要的藥。其實維他命C對人體的好處,大家早已耳熟能詳,平日就多補充有益無害,尤其維他命C是水溶性,吃多了會隨著身體的水分排除體外,大家可以安心服用。

閒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